close
患者,病情,阿托品,蛋白,因素
提問: 結腸炎患者
醫生說我姐姐是結腸炎,吃藥總不會好,請問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可以治療去根。
医师解答: 本病為一病程經歷甚為特殊而又無特異治療的疾病。發作期,主要采取對癥治療,以糾正營養不良,提高血溶量,改善貧血,抑制合并癥,并積極鼓勵患者增強治病信心,堅持合理的治療?航餛謚臥潁φ3只航庾刺<跎俜⒆鞔問⒓跚岱⒆鞒潭群退醵譚⒆髕諳蕖?   休息:暴發型和急性發作期病人應臥床休息,密切觀察病情變化,熱退及腹瀉停止后再逐漸恢復活動。慢性持續性輕型患者不能完全緩解時,也可從事力所能及的適度活動。   飲食與營養:應飲用富有營養而易于消化的食物。發作期不要吃粗纖維多的蔬菜、水果及谷類,不可飲酒及食用過多的調味品。每天蛋白攝入量應達到2g/kg體重,總熱量為2500~3500kcal,少量多餐,持續3個月以上。嚴重腹瀉者可流質飲食。一般患者可進低渣飲食,不必限制飲食種類。病情惡化者應予禁食,易于口外營養療法。如靜脈高價營養療法,以補充蛋白質和熱卡,促進全胃腸休息,改善正氮平衡和臨床癥狀。腹瀉可致鈉、鉀、鈣等電解質丟失,每日可靜滴10%葡萄糖生理鹽水2000~3000ml,并補充鉀、鈣。急性發作性腹瀉,每天給予維生素A25000單位,維生素D1000單位,維生素B110mg,維生素B25mg,泛酸鹽20mg和維生素C200mg。如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可口服維生素K。   解痙止痛:腹痛、腹瀉可能因腸痙攣引起,可用顛茄酊0.3~0.5ml,每日3~4次,或阿托品肌注,并可酌情選用其他抗膽堿藥物。可待因15~30mg與阿托品1mg合并皮下或肌注。必須注意在中毒性結腸擴張時,禁用解痙劑及鎮靜劑,以免加重病情,致中毒性結腸擴張癥。嚴重腹瀉者可短期慎用抗蠕動止瀉劑如易蒙停,禁用嗎啡類麻醉劑。   糾正貧血:可酌情給予輸入全血、血漿和水解蛋白等。病情活動期,尤大出血時,不可口服鐵劑,因不但不能立即奏效反而加劇腹瀉。
她現在服用麗珠腸樂,前兩天效果明顯,但現在又不行了,請問是否有對癥下藥,她是屬慢性結腸炎。
對慢性結腸炎現在還不能確定是由某種特定的致病菌所引起的,而粘膜也沒有明確的炎性病變,所以盲目使用抗生素是不合理的。過多過濫地使用抗生素,有時甚至會因破壞腸道正常菌群而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如前面提到的偽膜性腸炎和出血腸炎。西醫治療多以調節植物神經和腎上腺糖皮質激素為主,而越來越多的患者更樂于接受純中藥治療。在治療過程中,患者首先要了解此病的治療尚在探索中,尤其是中藥治療,中醫學講究“三因制宜”,即因人、因時、因地制宜,有可能同樣的藥,給有同樣癥狀的患者服用,有人效果好,有人效果差。因此醫生往往會根據患者個人的體質、氣候條件等因素的不同,并參考患者反饋的癥狀變化,在一段時間內隨癥調整用方,以選擇一個最有效最合理的配方?頰哂τ心托吶浜弦繳鬧瘟疲褚街靄詞卑戳糠灰凼灰骯γ敖? 精神因素已經是公認的與慢性結腸炎的發生、發展有密切關系的因素,在臨床上已不難見到一些有典型神經質傾向的慢性結腸炎患者?頰咦約河θ鮮兜鉸越岢ρ姿淙桓納詈凸ぷ鞔醇蟮牟槐愫屠牛踔劣詬木襠顯黽恿撕艽蟮母旱#越岢ρ妝暇共皇且恢盅現氐募膊。皇侵氯慫爛募膊。綣頰哂邢嚶Φ鬧⒆矗觳槿氛鏤越岢ρ資保頰吒欣磧煞潘勺約旱乃枷肭樾鰨ǖ比徊荒芎鍪又瘟疲親。譜⒁飭Χ員靜〉鬧瘟樸瀉艽蟮陌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