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小板,血象,抗病毒,膜炎,作用
提問: 注射干擾素會影響乙肝疫苗的效果嗎?
●患者性別:女我的問題是:1.我在注射第二針乙肝疫苗后第3個月,為治療扁平疣又注射了重組人干擾素α-1b(運德素),這樣是否會影響乙肝疫苗的效果?2.打了第一針干擾素后的那天晚上,發燒38度,對身體會有什么不良影響?3.重組人干擾素α-1b(運德素)這類藥品是否是以人的血液為原料制成,注射這種藥品是否有感染上乙肝等疾病的可能?謝謝。●患者年齡:2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1.臉上有很多扁平疣;2.對藥品不放心。
医师解答: 干擾素治療階段最常見發熱、肌肉痛、疲乏等感冒癥狀。可在注射α-干擾素后2~4小時給撲熱息痛片等解熱鎮痛劑對癥處理,或將注射α-干擾素時間安排在晚上。有些病人注射后出現外周血白細胞和血小板一過性降低,停藥后可自行恢復,出現白細胞和血小板持續下降的情況,應注意嚴密觀察血象的變化,并及時對癥治療,當白細胞<2500/mm3,中性粒細胞數<1000/mm3,血小板計數<3萬/mm3時,需停藥嚴密觀察,酌情對癥治療,同時注意是否有出血傾向。血象恢復后可重新恢復治療。   應用干擾素需注意以下情況慎用或禁用:①出現血清膽紅素升高;②失代償性肝硬化;③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④有重要臟器病變者;使用時應注意臨床觀察和監測血生化、甲狀腺功能、心電圖等。   其他副作用還有如寒戰、食欲減退、惡心、頭痛,偶見有嘔吐、腹瀉、味覺改變、嗜睡、低血壓、頭暈、多汗。常見實驗室檢查ALT、AST升高。特殊不良反應可見突發性聽力喪失,可誘發I型糖尿病、酮癥、心肌病,還可導致甲亢、高甘油三脂血癥。國外報道應用干擾素期間禁用小柴胡湯,因可發生藥物特殊性間質性肺炎,還可出現不同程度情緒或情感異常。 干擾素的優點是一旦獲得病毒學應答,持續的應答率比較高,療程明確。干擾素的不良反應發生率稍高,患者用藥期間可能會發生發熱、流感樣癥狀等不適。
非常感謝專家的回答。 但是我不懂醫學知識,因此沒能看出答案,請專家,這樣是否會影響乙肝疫苗的效果 2.重組人干擾素α-1b這類藥品是否是以人的血液為原料制成,注射這種藥品是否有感染上乙肝等疾病的可能? !
1、這個影響不大的,不要太過擔心。 2、 運德素具有廣譜抗病毒、抗腫瘤及免疫調節功能,其作用機理是通過誘生多種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在細胞內的復制,增強NK細胞活性及其他免疫調節作用,有效地遏制病毒侵襲和感染的發生;并有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清除早期惡變細胞等多方面的作用。 適應癥: 運德素主要適用于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尖銳濕疣、慢性宮頸炎、毛細胞白血病、皰疹性角膜炎等疾病。除此之外,據大量臨床醫學驗證,干擾素還對下列疾病有良好的療效: 1. 傳染性疾病:呼吸道病毒感染、帶狀皰疹、急性出血性角結膜炎、小兒病毒性肺炎、腺病毒性結膜炎、唇-生殖器皰疹、流行性出血熱、登革熱、急性暴發性肝炎、皰疹病毒性腦膜炎。與疫苗配伍用,可以防治狂犬病、森林腦炎、急性腦脊髓炎等。 2.腫瘤:喉乳頭狀瘤、惡性黑色素瘤、卡波氏肉瘤、基底細胞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腎細胞癌、卵巢癌、直腸癌、肺癌、膀胱癌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