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碳水化合物,粘膜,食物,水分,分解
提問: 腹瀉
●患者性別:男●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喝酒引起的腹痛,腹瀉●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每次喝酒都會●患者年齡:33
医师解答: 多數懷疑是滲透性腹瀉,成因及特點是什么?   滲透性腹瀉的發生,是由于腸腔內含有大量不被吸收的溶質,腸腔內有效滲透壓過高,阻礙腸壁對水和電解質的吸收所致。   引起此類腹瀉的原因,除了高滲性藥物如硫酸鎂外,大多由于對食物的消化和分解不完全所引起。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在腸道中必須經過消化過程,尤其是酶的催化作用,變成簡單的成分后,才能被腸粘膜吸收。當存在先天性酶缺乏、胰液分泌不足以及膽汁分泌減少或排出受阻時,不完全消化的食物及未經消化的脂肪、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留在腸腔內成為不能吸收的溶質,由于他們本身的滲透效應阻礙了腸壁對水和電解質的重吸收,為維持腸腔內的滲透壓與粘膜細胞內滲透壓之間的滲透壓梯度,粘膜細胞分泌大量水分并從血漿中吸取水分進入腸腔,大量腸內容物促進腸的運動,于是導致腹瀉。   滲透性腹瀉的特點是:   ①禁食后腹瀉停止;②腸腔內的滲透壓超過血漿滲透壓;③大便中含有大量未完全消化或分解的食物成分;④糞中電解質含量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