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心痛,部位,感受器,胃壁
提問: 胃疼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吃飯之前疼,吃完飯更疼●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一小時左右●病史:以前有過此類情況,大約二年前開始
医师解答: 胃痛是胃病病人最常見的癥狀。大多由于病變部位受局部炎癥或胃酸的刺激,引起胃壁平滑肌痙攣、胃內壓增高和肌纖維緊張度增強,使病變部位的神經感受器受到刺激,因而發生痛感。誘發胃痛的原因多種多樣,常見的有感受風寒、飲酒、吸煙、飲食生冷、饑飽失時,暴飲暴食、服食對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藥品或是情緒激動、過度疲勞等。胃痛要和“心痛”區別開來,在中醫古籍中,又稱胃痛為“心痛”。胃痛又名胃脘痛,是指上腹部近心窩處發生的疼痛。古人認為胃脘處在心下,歧骨(劍突)下的部位為心窩部,在這個部位發生的疼痛,即為心下痛,心口痛、心窩痛、也稱心痛。后世很多醫家認識到胃與心的解剖部位完全不同,故又把胃痛與心痛區別開來。如《醫學正傳》說:“古方九種心痛……詳其所由,皆在胃脘,而實不在于心”。為了把兩者區別開來,把心臟疾病引起的心痛,稱為“真心痛”,特別是“心痛徹背”,嚴重者還可伴有出冷汗、手足口唇青紫、胸悶氣短等癥。困此,胃脘痛與真心痛在疾病的性質上是完全不同的。
你好。我是一甲狀腺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