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肝炎,包膜,患者,助消化
提問: 肝區疼痛為什么?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33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曾在1998年患急性黃膽性肝炎,在本地住院20天后肝功能正常出院,半個月后復查,肝功能各項指標又異常,復住院治療2個月,肝功能正常,兩對半是1、4、5小三陽,出院。以后每年至少復檢一次,肝功能均正常,兩對半是1、4或1、4、5陽性,應該說是處于穩定階段,但是,從出院以后,我的肝區經?崤級弁矗蜆鼴超,做過CT,均無異常,可為什么我的肝區這么多年來還是經常疼痛?請教專家!謝謝!
医师解答: 肝炎患者常常感到肝區疼痛或右上腹痛,有時右背也出現疼痛。疼痛多呈持續性脹痛或隱痛,活動時痛增,行走、咳嗽、談笑時會有牽引痛。清晨較輕,午后及夜間較重,臥床休息疼痛減輕,但右側臥時則加重。疼痛與飲食、排便無關。 究其原因,是因為肝臟表面的那層肝包股既富彈性,又分布有感覺神經。肝臟發炎引起的肝臟腫大使肝包膜處于緊張狀態,撐緊的肝包膜刺激感覺神經后引起脹痛、鈍痛、重壓感或針刺樣疼痛,有時甚至會向肩背部放散而引起右肩背疼痛。少數患者尚出現刀割樣劇痛。    肝區疼痛可不必服用止痛藥,一般通過休息、合理營樣和適當治療,疼痛可隨肝炎的好轉而逐漸消失。有些慢性肝炎患者因胃腸脹氣明顯而壓迫肝臟引起疼痛,則可服用助消化或理氣止痛藥。至于疼痛劇烈不能忍受者,則應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以便找出病因,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