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萸,干姜,精神,桂枝,病程
提問: 烏梅丸對膽道蛔真有作用嗎?
醫生,你好!我是小時候得了膽道蛔,由于農村醫生知識有限,那時候就打針止痛了,開了點藥,當時是好了,但是后來經常又犯病,年年吃打蟲的藥都沒有用,我查了好多網站都說烏梅丸有用,請問是真的有用嗎?是在西藥還是中藥房購買呢?還有沒有更好的方子了?注:我23歲
医师解答: 很抱歉!我們不可以開藥的,具體用請你咨詢當地醫院的醫生,以醫生的處方為主! 烏梅丸本來是治療蛔蟲癥、久痢的方劑。方中的烏梅、細辛、干姜、桂枝、附子、川I椒、黃連、黃柏、人參、當歸等藥物,既有酸甘化陰配伍,又有辛甘溫陽、酸苦泄熱、苦辛順其升降等方法。這可謂寒熱并用,剛柔共濟,氣血兼顧,扶正祛邪集于一身。 在治療消化系統疾病,例如慢性胃炎、胃潰瘍、胃粘膜脫垂、胃腸神經官能癥、慢性膽囊炎等疾病時,如果病程綿長,有形體消瘦、精神郁悶、體倦乏力、四肢發涼、心煩口苦、食欲差、頭暈耳鳴、惡心嘔吐等癥狀時,可以抓住其陰陽錯雜的病機,用烏梅丸加吳茱萸、煅瓦楞子、橘絡等來治療,來針對病癥的寒熱虛實俱存、上下內外均病等具體情況。治療高血壓病,對一些老年病人,如果長期精神緊張、多愁善感,除了常見的頭暈耳鳴癥狀外,還出現顏面潮紅、口干、舌紅的上熱癥狀,以及四肢發涼、畏寒、脈沉遲等下寒癥狀,兩者互相交錯,此時可用烏梅丸,去掉干姜、川椒、而加用吳茱萸、生姜,取吳茱萸湯 之意,治療胃中虛寒,胸膈滿悶,手足逆冷。如果失眠多夢,則取肉桂代替桂枝,用交泰丸之意,交通心腎,治療失眠。治療竇性心動過緩,傳導阻滯等心率緩慢癥狀時,如果病程長,有精神憂郁、頭暈、胸悶、頭面烘熱、出汗口苦等上熱癥狀,又有四肢厥冷、畏寒等心陽虛的癥狀,此時可用烏梅丸,加生地、白芍、琥珀、茯神等藥物,以清心安神,活血化瘀。 心力衰竭的治療,如果出現陰陽錯雜的征象,例如出現精神抑郁、頭暈、顴紅盜汗、心悸、尿少水腫、畏寒等癥狀時,可以用烏梅丸、生脈飲,再加鹿角霜、蛤蚧等藥物,將原方中川椒改為椒目,以增強利水功效。 更年期綜合征,有煩躁、頭暈、心悸、五心煩熱、便溏、畏寒肢冷等寒熱錯雜的表現時,也可以選用烏梅丸,能夠調理陰陽,補益氣血,達到異病同治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