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形,心律,而不,心房,可有
提問: 陣發性心動過速做何檢查?如何治療?注意什么?
陣發性心動過速 2005-8-23 8:12:59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陣發性心動過速,有何危害?做何檢查?如何治療?注意什么?●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15分鐘●目前一般情況:平時無異常,發病無規律,間隔時間長短不一。●病史:15年以上●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不發病時一般正常,心電圖有時顯示心肌缺血,發病時服速效救心丸。●輔助檢查:心電圖。●其它:無發病時心電圖,醫生不給藥.提問者:SJS518 瀏覽次數:3 回答次數:1---------------------------------------------------- 陣發性心動過速是由連續三個或三個以上的期前收縮所形成的一種快速型異位心律。其特點是突然發作,突然終止,心率一般在160—240次/分之間,節律規則或較規則,發作持續時間可短至數秒鐘、數小時,也可長達數天、數月。   按其興奮點部位不同而分為房性、房室交界性及室性三種。 陣發性房性心動過速是指由心房激動引起的心動過速,起始和中止突然,心房率每分鐘160次—250次,有規律。   發生機理是心房異位起搏點自律性異常增高,竇房結與心房交接部位以及心房內環形折返運動。常見于無器質性心臟病者,亦可見于有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病變、冠心病、高血壓性心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肌病及預激綜合征者。 異位快速心律的起搏點在心室,則稱為陣發性室性心動過速,簡稱陣發性室速。這是一種嚴重的心律失常,較之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的臨床意義要大得多,且有一定的危險性。臨床多見于有嚴重心肌損害的患者,如急性廣泛性心肌梗塞、嚴重心肌缺氧、克山病、洋地黃中毒、低血鉀癥、高血鉀癥或應用奎尼丁、普魯卡因酰胺過量等。少數患者也可無器質性心臟病。有由于情緒激動引起陣發性室性心動過速而造成死亡的報告。無器質性心臟病患者,在劇烈體力勞動,長時間屏息缺氧,或在使用擬交感神經藥物、罌粟堿、汞利尿劑等靜脈注射時,可發生陣發性室性心動過速。此外,在心導管檢查或心臟手術時也可發生此類心律失常。陣發性室性心動過速大多數患者能感覺到突然發作及終止。發作時由于心房與心室的收縮不協調,心房向心室灌注的血液不充分,因而快速的心率引起心排血量下降更為顯著。同時由于室性陣發性心動過速患者的年齡較大,患有嚴重的心臟疾患,因此一旦發生心動過速,極易造成冠狀動脈、腦動脈及腎動脈的供血明顯降低,常可引起顯著的血壓下降,甚至造成休克,從而可迅速導致肺水腫、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血栓的形成,多數預后不好。若不能迅速有效地控制,患者常死于肺水腫、休克或心室顫動,故需緊急處理。請明示:陣發性心動過速,做何檢查?如何治療?注意什么?
医师解答: 首先作出鑒別診斷,再考慮治療。 房性陣發性心動過速與竇性心動過速的心電圖鑒別:   房性陣發性心動過速,P波多低小而不清晰,P-P規則,心房率在160~280次/分之間。而竇性陣發性心動過速特點是:   一系列規則而快速的竇性P波,頻率多不很快。   起始與停止均為陣發性的。   P波形態和方向與未發作時間竇性P波相同。   可有竇性期前收縮,其連結間期與發作心動過速開始時連接間期相等,發作停止后的間歇可恰等于一個竇性周期或更長。鑒別要點在于房性者其P 波與竇性心律的P波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