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雌激素,血管,肝功能,中心
提問: 請問這樣算是肝硬化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3 我的這位朋友是大三陽,說是在上手臂內側有紅點點出現,有時候會消失,有時候又出現的.是不是蜘蛛痣啊?目前他已經在治療大三陽了,那他現在的情況會不會轉成肝硬化的?還有他說自己的肚子總感覺"咕嚕咕嚕"地叫這是不是由于肝的不好而引起的?謝謝!
医师解答: 蜘蛛痣是一種特殊的毛細血管擴張癥。它多出現于面部、頸部及胸部,亦有其他部位出現者。表現為中心部直徑2mm以下的圓形小血管瘤,向四周伸出許多毛細血管,且有分支,看上去恰似一個紅色的蜘蛛趴在皮膚上。若用鉛筆尖壓迫中心部,蜘蛛痣就會消失,因為蜘蛛痣的血流方向是從中心點流向周圍毛細血管分支,若中心部受壓則血流阻斷,蜘蛛痣因缺血而消失。 蜘蛛痣的形成大多數學者認為與雌激素代謝有關,青春期少女及妊娠期婦女由于體內雌激素含量增加,會出現蜘蛛痣,這是一種正常表現。若是男子或老年婦女突然出現蜘蛛痣則應提高警惕,因為肝硬變、肝癌及慢性肝炎伴有肝功能衰竭的病人,由于肝臟滅活雌激素的能力減弱,雌激素含量相應增加,亦會出現蜘蛛痣。因此有人說,蜘蛛痣是肝功能衰竭的警示燈。 因此如有肝病建議做個B超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