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患者,疼痛,葛根,畸形
提問: 脊柱疼痛
醫生您好:我整個脊柱痛已有兩年,開始不碰不痛.看過兩家醫院分別診斷為頸椎小關節錯位和脊膜炎,但開的只是些止痛藥和膏藥.也都沒什么效果.最近疼痛加劇不碰整個后背都痛.請問您我這到底是什么病癥.謝謝
医师解答: 建議就診上級醫院確診. 頸椎小關節紊亂癥多見于中青年,初次起病者一般年齡較輕,常因外傷、勞累或受涼等因素誘發,起病較急,治愈后容易復發,常可反復發作。   局部表現為頸部疼痛,頸項強直,活動明顯受限,嚴重病例可出現斜頸樣外觀。此外,因頸椎病變局部的植物神經末梢受到刺激以后可發生一系列反射性癥狀,病人可感有頭昏、視物模糊不清、復視、眼震、吶吃、面部麻木等表現,即頭—頸綜合征。   檢查可發現病變頸椎棘突向一側隆起或呈現明顯偏歪,椎旁常有明確壓痛點,此外風池穴或肩胛內緣也可有壓痛。癥狀較重者尚可查出有頸項強直、肌肉緊張、活動明顯受限、斜頸畸形等體征。   頸椎X線攝片檢查:一般無頸椎退行性改變,正位片可顯示頸椎側彎畸形,病變棘突偏歪;側位片可發現患椎有旋轉表現,即可出現病變頸椎椎間小關節雙影改變(雙凸現象)、椎根切跡呈現雙影改變(雙凹現象)及椎體后緣雙影(雙邊現象),即關節突、椎弓切跡及椎體后緣雙影現象,而其上下頸椎卻顯影正常;斜位片顯示椎間關節間隙有相對增寬或狹窄現象。可協助診斷。   考慮為頸椎小關節紊亂癥的患者,經治療棘突偏歪得到糾正后,癥狀消失或明顯好轉,即可確立頸椎小關節紊亂癥的診斷。 治療原則如下   推拿:采用理筋手法,即患者取坐位,術者站立其身后,一手扶患者額部,另一手用拇指點壓痛點,繼而在患側肩背部作由上而下的按摩,反復4~5次,并囑其作低頭、旋轉頭部等活動。然后,術者用左手托住患者頭枕部,另一手托住患者下頜,兩手同時用力慢慢向上提牽,并在提牽下使頭頸后仰,或左右旋轉活動3~4次,最后用輕柔手法,作局部按摩3~5分鐘。本法可舒筋活血,松解頸部肌肉痙攣,緩解疼痛。   針灸: 選取風池、大椎、外關、或局部壓痛點等穴,強刺激,留針5~10分鐘。   中藥治療:治宜行氣活血,舒筋活絡。常用藥物有:當歸10g,葛根10g,桂枝10g,赤芍10g,羌活10g,川芎6g,防風10g,伸筋草10g等。局部外貼麝香追風膏、傷濕止痛膏等。   西藥治療:疼痛不適者,口服消炎痛、炎痛喜康等。如疼痛較甚者,可用醋酸強的松龍1~2ml,加1%普魯卡因等量,作局部痛點注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