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注意,你的,煮粥,碳水化合物
提問: 有關結核的問題
大夫您好:●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的弟弟三年前發現被傳染了結核病,當時送到我們本地的結核防治院治療,診斷為結核性胸膜炎,住院一個月后出院,用的藥是三聯,利副平,異煙肼和毗嗪酰胺.抽胸水三次,一次比一次少.當時大夫說病情不重,用藥用三個月就可以.結果只用藥三個月.近三年來,我弟弟經常覺得兩個肺部及胸壁癢.我聽醫院的同學說:抗結核最少要六個月. 我想問的是: 1,這個時間是不是不夠?換句話說,這個時間根本不足以將結核徹底看好,體內肯定還會有潛伏菌,在日后復發? 2,他胸壁癢是怎么回事?這種情況沒什么規律性,但聞到廚房的油煙或者在大聲咳嗽后就會癢,我聽說肺部沒有神經支配,那為什么會癢,這和結核有關嗎?他在得病前是沒有這種情況的. 3,別人說結核病在治好后三到五年是最好復發的時間,這種說法對嗎?如果沒有徹底治愈,那么該怎樣預防復發?又如何知道自己復發?必須等到臨床癥狀出來后,不能在早期即觀察出來嗎?怎樣治療才能有最好的治療效果? 4,是不是所有未治愈的患者都遲早會復發? 在著四個問題里,尤其請您著重講講怎樣預防?這個問題是我們全家最擔心最關注的問題,不要太寬泛,您說的越具體,我們就越知道具體怎么去做. 期待您的回復.再次的感謝您.
医师解答: 根據你的情況,建議患者還是注意檢查肺結核的具體情況,注意做結核菌素試驗確定具體的病情。注意檢查你的肺部的X片情況,注意預防肺結核的復發;1、要重視退燒,肺結核患者正規用藥后,仍然有午后發燒,如在夏季,應設法降低患者室內的溫度,因為在高溫環境下給患者降溫,往往是事倍功半。所以,有條件者可使用空調,通過室溫調節人體體溫,室溫一般控制在25°C左右,采取這一的措施,退燒效果好,簡便易行,患者也輕松。科學使用空調,有益于人體退燒。   2、肺結核患者攝食,當無發燒的時候,適量攝入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能量食物,多吃綠色蔬菜、瓜果,可做成各種營養粥:如用瘦肉(魚)、蔬菜煮粥,百合、白果、銀耳、紅棗、桂圓煮粥及各種豆子煮粥。在發燒狀況下,高蛋白質、高能量飲食只會使肺結核患者發燒更猛或發燒長期不退,所以應清淡飲食。   3、肺結核患者要密切注意氣候與該病的關系,隨著氣候變化及時增、減衣褲以防感冒、咳嗽。   4、結核患者病情穩定,體質好者,可適當運動,夏季鍛煉要在陰涼處散步、練太極拳、做健身操等,但不搞劇烈運動或活動,以免刺激、損傷肺組織。體質過差者適合靜養,聽音樂、聽廣播、看電視等。   5、患者生活要有規律,睡眠充足,合理按排生活、工作、學習,不過勞。   6、戒煙戒酒,注意清潔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