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病人,作用,牛奶,胃粘膜
提問: 糜爛性胃炎,十二腸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糜爛性胃炎,十二腸炎,幽門功能不全,十二指腸多發糜爛性出血,十二指腸球多發片糜爛狀出血胃底面膜光滑,散在面膜內出血,胃幽門形面膜慢性淺表性胃炎伴急性炎反應,局灶呈糜性炎,腺體增生部分腺體呈輕度不典型增生,固有層內沖血出血淋巴組織增生,淋巴濾胞生成.  能有最好的醫療方法嗎?或者有更好的藥  謝謝!!
医师解答: 糜爛性胃炎又稱胃糜爛,可經胃鏡診斷,指局限于胃粘膜的淺潰瘍,但深度不超過粘膜肌層,這可與胃潰瘍相鑒別。 胃鏡檢查可分為: ①疣狀胃炎:胃粘膜有單發或多發的圓形隆起,中央有臍樣凹陷,即糜爛。 ②平坦糜爛性胃炎:胃粘膜上有極淺的凹陷,上面覆蓋白色或黃色的薄苔。 ③出血糜爛性胃炎:即在糜爛基礎上,可見鮮紅色或咖啡色的出血灶。 ④點狀糜爛:糜爛性病變呈點狀分布,色紅。 癥狀可類似慢性胃炎,有上腹痛或不適、惡心、飽脹,嚴重時出現嘔血和(或)黑便。 由于消化性潰瘍治愈停藥后復發率甚高,并發癥發生率較高,而且自然病程可長達8~10年,藥物維持治療是一個重要的措施。有三種下列方案供選擇。   正常維持治療:適用于反復復發,癥狀持久不緩解,合并存在多種危險因素或伴有并發癥者。維持方法:選用甲氰咪胍400mg、雷尼替丁150mg或法莫替丁20mg,睡前一次服用;也可用硫糖鋁1g,每日2次口服。正規長期維持療法的理想時間尚難確定,多數主張至少維持1 ~2年,對于老年人、預期潰瘍復發可產生嚴重后果者,可終身維持治療。   間歇全劑量治療:在病人出現嚴重癥狀復發或內鏡證明潰瘍復發時,可給予一療程全劑量治療,據報道約有2/3以上病人可取得滿意效果。這種方法簡便易行,易為多數病人所接受。   按需治療:本法系在癥狀復發時給予短程治療,癥狀消失后即停藥。對有癥狀者,應用短程藥物治療,目的在于控制癥狀,而讓潰瘍自發愈合。事實上,有相當多的消化性潰瘍病人在癥狀消失后即自動停藥。按需治療時,雖然潰瘍愈合較慢,但總的療效與全程治療并無明顯差異。下列病例不適用于本法:60歲以上,有潰瘍出血或穿孔史,每年復發2次以上,以及合并其他嚴重疾病者。 在H2受體拮抗劑問世以后,大量事實證明,消化性潰瘍病人無必要應用限制性飲食。飲食治療的目的在于避免胃酸過多分泌和直接刺激胃粘膜。一般認為只要稍微變更一下普通飲食即可。   過去主張多食牛奶,目前已不主張,因牛奶僅有暫時性緩沖作用,卻明顯刺激酸分泌,服用牛奶不能促進潰瘍愈合,同時大量服用牛奶和制酸劑可引起乳堿綜合征等嚴重并發癥。   不主張限制食物中纖維素。某些高纖維飲食可能具有阻止潰瘍發生和復發的作用。   應盡量戒酒,至少不飲烈性酒;咖啡可強烈刺激胃酸分泌,應忌服;去咖啡因咖啡也有類似作用,亦不宜多飲;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應盡可能少吃。   雖然飲食療法對胃潰瘍作用不大,但如短期應用平衡潰瘍飲食,對病人有一種心理安慰作用;但長期應用是不必要的。伴有潰瘍相關性消化不良者,調整飲食可能有助于改變癥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