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泌物,鼻子,病人,患者,阿司匹林
提問: 打噴嚏后,全身疼是怎么回事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感冒后,打噴嚏的同時,感覺上半身的胳膊,脖子等處疼的好像鉆進去風一樣,要隔上2-3分鐘,才能好,全身才能舒服。●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天●目前一般情況:一樣●病史:2年●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無●輔助檢查:●其它:
医师解答: 考慮是感冒的癥狀! 隨著天候多變化,民眾一早起來,往往就會噴嚏打不停,感覺到鼻子發癢,不知是感冒前兆或是過敏所引起。臺灣有醫師認為,從鼻水的顏色,及鼻鏡的檢查,可區別出過敏或感冒。過敏者鼻肉較白,感冒者鼻肉偏紅;病人本身要多休息、多喝水、補充適當營養、切勿過多活動。 過敏與感冒有時很難區別,天氣變冷容易過敏,亦容易得到感冒過敏時會鼻子會癢、打噴嚏,感冒的初期癥狀,也和過敏時幾乎相似,常讓患者混淆不清。 感冒是因外在的病毒,或細菌侵入人體所引起?嵋鷥忻暗牟《炯跋婦啻鋨僦忠隕希⒆純汕崢芍亍F脹ǜ忻暗鬧瘟品椒ǎ惺斃朧褂每股匾栽し老婦腥荊笤家桓魴瞧詡純梢勻? 至于過敏則是體質的問題。身體本身對外來的東西產生反應。鼻子過敏是鼻子的組織,對空氣中某種的成分產生反應、引起鼻子發癢,進而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現象。治療方式有以雷射手術或減敏療法控制過敏反應。鼻過敏時,鼻水始終是清澈的。感冒一開始鼻水也可能是清澈的,但一、兩天后鼻水會變濁白。 未病先防是最重要的養生方法,若身體出現狀況,及時的就醫仍是最上策。尤其經常性的過敏性鼻炎,有可能轉化為氣喘,為了自己的健康與良好生活質量,盡早診斷及治療還是唯一的途徑。 感冒患者應留在溫暖和舒適的地方,盡量避免傳染給其他人,并應在感冒的最初階段盡快的執行。發熱或癥狀嚴重者應在家臥床休息。多飲水有助于保持分泌物稀釋利于排出。冷敷是很流行的方法,但是否有益尚有疑問。阿司匹林可能有增加病毒的排放,而改善癥狀的作用甚微。兒童和青少年如需用藥來緩解疼痛或發熱,寧可選用撲熱息痛或布洛芬,因阿司匹林有增加發生雷耶綜合征(Reyes Syndrome)的危險。 鼻粘膜縮血管藥物僅產生暫時的有限的緩解。抗組胺藥物可幫助停止流鼻涕,但已證實僅對有過敏史的病人有效,且有嗜睡及其他的副作用,尤其在老年患者。從蒸發器吸入霧化蒸氣有時對稀釋分泌物有效,并能減輕胸部緊壓感。用等滲鹽溶液沖洗鼻腔,有助于排出粘稠的分泌物。因咳嗽為機體感冒時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組織碎片的唯一方法,故一般不予止咳。除非咳嗽影響睡眠或引起患者嚴重不適才予以對癥治療。抗生素對感冒無效,僅在合并有細菌感染時才應用抗生素。 感冒病人飲食宜清淡,感冒初期宜大量飲水,以適應機體代謝增強的需要,后期應大量進食水果,對減輕癥狀、縮短病程有益。日常飲食以面食為主,可攝入高維生素、高蛋白質的食物。但不宜食入過量的油膩食品和脂肪,因感冒病人的脾胃功能低下,對脂肪不易消化、吸收,大量的油脂分布于食管、咽喉部位,也不利于分泌物的排除。感冒后期,則宜多用開胃健脾之品,以及調補正氣的食物,如大棗、扁豆、銀耳、芝麻、龍眼肉、海參、黑木耳、黃豆制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