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肺,病人,生理,咳痰,也有
提問: 月經期間感冒咳嗽,口痰有暗紅色的血塊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3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月經期間感冒咳嗽,口痰有暗紅色的血塊●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3天(以前未發生過)經檢查肺和脖子未發炎
医师解答: 感冒后咳嗽不斷,確實令人煩惱。為了早日止住咳嗽,有人使用敵咳、咳必清等鎮咳藥,也有人用冰糖燉川貝母或川貝母燉梨服用,這些做法都欠妥當。   這是因為,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所致,無論病毒或細菌都會刺激呼吸道而產生干咳,甚至咳嗽加劇,咳粘痰或黃稠痰,不易咯出。此時,痰液產生與咳嗽是人體排出異物的一種生理反應,除非嚴重的刺激性干咳無痰,或咳嗽劇烈影響工作和睡眠,才可酌情應用鎮咳藥,以免破壞這種有益的生理反應。如果盲目使用鎮咳藥,初服咳嗽減輕,但痰液排出受阻,咳嗽反會遷延不止。   從中醫角度分析,外邪侵犯肺衛,肺氣不宣不降而上逆,就會出現咳嗽、咯痰,甚至喘息。此時中醫治療方案是采用清散或溫散方法,驅逐外邪。在咳嗽早期宜用宣肺藥,使外邪或痰液不致收閉于內,便于排出,咳嗽自止。此時只能應用開泄外散的浙貝母,止咳化痰而驅散外邪。川貝母雖也有止咳化痰作用,但性涼而補,只適用于虛勞、虛熱咳嗽,忌用于外邪未清的感冒病人。   在中醫門診常能見到感冒后咳嗽不愈達1~2個月之久的病人,詢問病史,多數用過川貝母或者可待因、咳必清、敵咳等鎮咳藥。來診時仍感到胸悶、咳痰不爽或不出,這是由于急性期咳嗽用藥錯誤而致正常咯痰功能受到抑制。此時,必須使用麻黃、前胡、桔梗等藥開宣肺氣,使內閉之外邪或痰濕得以排出。若日久化熱,還需加清熱解毒藥品治之。可見感冒咳嗽雖是常見的小病,選擇用藥仍應慎重,切忌自以為是、擅自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