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治法,功能,脾胃,手足
提問: 常為消化不好
您好: 請教一個問題,吃東西經常嘔吐,醫生說是腸胃消化能力弱,請問這是什么原因,應該怎么解決呢?十分感謝!
医师解答: 您好 ,本病是一種功能性消化不良。本病可能與胃動力及感覺障礙、胃酸分泌異常、胃幽門彎曲桿菌感染及胃十二指腸炎、精神、應激及環境因素有關。 癥狀 1、持續或反復發作的上腹不適。 2、腹脹、 噯氣、早飽、厭食、惡心、嘔吐、反酸、燒心。 3、胸骨后不適或疼痛。 4、不安、焦慮、抑郁、失眠,多夢、心悸、手足多汗、血壓偏低等。 檢查 1、血常規、尿常規、糞常規。 2、肝功能、腎功能。 3、病毒性肝炎免疫學檢查。 4、X線檢查、B型超聲檢查。 5、電解質及無機元素檢測。 6、胃液檢測。 7、心血管檢查。 8、內鏡檢查:內鏡檢查可發現潰瘍、糜爛、腫瘤等器質性病變。 9、放射性核素(同位素)檢查。 治療 西醫治療: 1、抗酸藥的應用 在消化不良的治療藥物中,使用頻率最高。如碳酸氫鈉片、氫氧化鋁片等。   2、促動力藥 消化不良患者絕大多數都存在胃腸動力異常,使用促動力藥,有一定的療效,常用藥如胃復安、嗎丁啉、西沙必利等。   3、其他藥物 如對一些神經官能癥用的安慰劑;鈣離子拮抗劑;(如異搏定) 調節植物神經功能的藥物;(如谷維素) 也可配合鎮靜藥甚至抗憂郁藥。 中醫治療: 功能性消化不良 在祖國醫學屬“胃脘痛”、“痞滿”、“嘔吐”、“嘈雜”、“泛酸”、“反胃”、“胃綬”等范疇。根據病因、病機的不同分為氣滯型、虛寒型、陽虛型、濕熱型,兼證有瘀血證、寒凝證、食積證。 1、氣機郁滯證 胃脘痞滿、胸悶食少、得氣或失氣則舒,遇情志變化則發或加重。 治法: 疏肝解郁,理氣和胃  推薦方:扶正調胃散3號方。 2、脾胃虛寒證 胃脘隱痛喜按,得溫得食則綬,遇冷加重,納谷不香,泛吐清水,面色少華,甚則四肢不溫,舌淡苔白,邊有齒痕,脈沉細無力。 治法:健中益氣,溫中止痛  推薦方:扶正調胃散7號方。 3、胃陰不足證 胃脘隱痛,嘈雜善饑,口干唇燥,空腹時加重,饑不欲食,大便干結,手足心熱,舌紅少苔,中有裂紋,脈細數。 治法:養陰益胃,和陽生津   推薦方:扶正調胃散6號方。 4、脾胃濕熱證 脘腹痞悶,嘔惡厭食,噯腐吞酸,肢體困重,大便溏泄,小便短赤不清,舌紅苔黃膩,脈濡數。  治法:苦泄辛開,甘溫益氣   推薦方:扶正調胃散號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