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醇,食物,流食,疾病,病人
提問: 是否膽囊炎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因上月下旬胃部不適,吃中藥后病愈,未注意保暖,并有兩天中午吃得多了,又出現胃部不適,朋友給我按摩了胃上部的穴部,因此前兩天不但胃脹,而且經常打嗝,并在打嗝時胃上部明顯疼痛,并且站著,走路似有胃痛,坐下,躺下很舒服。做B超被診為膽囊炎。 我家中燒菜清淡,一日三餐按時,并且基本不吃大魚大肉,我想知道,這是膽囊炎嗎?。 B超顯示:膽囊壁毛糙,膽液穿透聲欠佳。●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8月10-8月25日●目前一般情況:仍有疼痛
医师解答: 根據你所說的情況來看你的情況還是屬于膽囊炎的癥狀! 一般認為膽囊小結石易阻塞膽囊管,引起急性膽囊炎;而較大的結石常無明顯的腹部絞痛,僅引起慢性膽囊炎的表現。慢性膽囊炎是指膽囊的慢性炎癥,引起慢性炎癥最常見的原因是膽囊內有結石。可以這樣說,幾乎所有膽囊內有結石的病人都有慢性膽囊炎。慢性膽囊炎可以是急性膽囊炎發作過后的后遺癥。病人在一次急性膽囊炎發作之后,幾乎不可避免地發展成為慢性膽囊炎。然而,實際上多數急性膽囊炎是慢性膽囊炎的急性發作,有相當一部分慢性膽囊炎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以前從來沒有得過急性膽囊炎的病史。   慢性膽囊炎的臨床表現多不典型,亦不明顯。平時可能經常有右上腹部隱痛、腹脹、噯氣、惡心和厭食油膩食物等消化不良癥狀,有的病人則感右肩胛下,右季肋或右腰等處隱痛。在站立、運動及冷水浴后更為明顯。病人右上腹肋緣下有輕度壓痛,或壓之有不適感。B超檢查可見膽囊引人注目或增大,排空功能障礙。口服膽囊造影劑發現有結石時,則診斷可以確定。
我已做過彩色B超,診斷書上只注明為:膽囊炎,但未注明是慢性還是急性。我還該做一下什么檢查呢?
您好:慢性膽囊炎的治療: 對臨床癥狀明顯又伴有膽石者,應行膽囊切除術治療。對年邁體衰并有全身嚴重器質性病變者可采用非手術治療,包括限制脂肪食,服用膽汁酸和利膽藥物,中西醫結合治療等。  膽囊炎在急性發作期,忌食油炸、煎的食物,忌食蛋類、肉湯及飲酒;進食應限于低脂肪、低蛋白、少量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隨著病癥的消退可逐漸加入少量脂肪及蛋白食物,如瘦肉、魚、蛋、奶和水果及鮮菜等。   慢性膽囊炎患者,平日進食應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應進大量飲料,以稀釋膽汁。每2~3小時進食1次,以刺激膽汁分泌。吃易消化的蛋白質,每天50g。勿吃動物腦、腎、蛋黃、油炸食物、辛辣品。   膽囊炎、膽石癥患者,在飲食規律方面,宜定時定量,少吃多餐,不宜過飽。在飲食結構上,嚴格控制脂肪和含膽固醇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等,因為膽結石形成與體內膽固醇過高和代謝障礙有一定關系。不可飲酒和進食辛辣食物,宜多吃蘿卜、青菜、豆類、豆漿等副食。蘿卜有利膽作用,并能幫助脂肪的消化吸收;青菜含大量維生素、纖維素;豆類含豐富的植物蛋白。此外,還應補充一些水果、果汁等,以彌補炎癥造成的津液和維生素的損失。   膽囊炎、膽石癥患者 一般宜進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肥肉,油炸食品,含油脂多的干果、子仁類食物及蛋黃,動物腦、肝、腎及魚子等食品均宜嚴格控制。平時飲食亦應進易消化、少渣滓食物以避免產生氣體。一切酒類、刺激性食物、濃烈的調味品均可促進膽囊收縮,使膽道括約肌不能及時松弛,造成膽汁流出,從而使膽囊炎急性發作,所以均應避免。急性發作時宜予低脂、易消化半流食或流食;重者應予禁食、胃腸減壓及靜脈補液。
我現在膽囊還在隱隱痛著,走路,站立尤甚,已有10天左右未進蛋白質、蔬菜、水果,自我感覺身體很虛,渾身乏力,不知現在能否吃脫脂牛奶、蔬菜、豆質品、魚湯?
建議少食乳質品,目前身體是不宜進行消化的,如上進行參考飲食! 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a href=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target=_blank>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還要問,有哪種檢查能查出膽囊內是否有結石 我已經做過彩色B超。 診斷結果為:膽囊炎
一般如下進行診斷! 膽結石的成因目前國內外尚無定論。一般認為是膽囊或膽管系統感染發生病變,在膽囊或膽管內形成一種堅硬如石的物質,即“膽結石”。總的來說,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一、與生活習慣有關。如愛靜不愛動、肥胖癥、妊娠后期的病人,因體力活動減少,腹壁松弛,內臟下垂,長期壓迫膽管,使膽汁排泄不暢,膽囊肌張力減退,致膽汁逐漸淤積、濃縮、沉積而形成結石。據有關資料統計,體重超過正常標準15%以上者,患膽結石的可能性比正常人增加5倍。 二、與膽囊的慢性炎癥有關。膽囊黏膜因受濃縮的膽汁或返流的胰液刺激而發生炎癥,其壞死脫落的黏膜和細菌、病毒等構成一個核心,促使膽固醇、膽紅素沉積,久之形成結石。 三、盲目節食減肥。不食早餐,喜食甜食、高脂肪類食物及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安妥明、雌激素等,均可導致膽汁成分改變。膽汁易濃縮,膽固醇呈飽和狀態,相互沉積而形成結石。英國醫學家研究發現,90%以上的膽結石患者都有吃甜食的習慣。另有報道大量節食和不食早餐者,四個月內有1/3的人患結石。 四、與某些物理因素有關。作胃手術易損傷支配膽囊運動的神經,使膽囊功能降低,膽汁淤積,久之形成結石。 五、膽固醇的代謝失調。妊娠晚期或產后的婦女及高脂肪飲食或糖尿病患者,其血中膽固醇含量均增高,膽汁中膽固醇含量也增高。此時若膽汁淤積,膽鹽減少,則極易形成結石。 六、有不良衛生習慣,感染腸道寄生蟲者。進入膽道或膽囊內的蛔蟲其死亡后的蟲體或蟲卵皆可形成結石。日本學者對手術取出的膽紅素鈣結石進行分析,發現55%的結石是以蛔蟲卵為核心的。我國膽結石的成分中蟲卵占20%~84%不等,高發地區占70%以上。 另外,居住地區、營養條件及工作環境、情緒性格都與結石形成有關。因此,要預防膽結石的產生,日常生活中就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偏食,不盲目節食,平時應多吃新鮮蔬菜及姜蔥類食物,少食高脂肪及油膩類食物,以促使膽汁流暢,促進膽固醇代謝,減少膽結石的形成。 膽囊結石:膽囊形態大小正常,壁光滑,其內可見單發或多發的強回聲,后方伴聲影,可隨體位改變而移動;
我服用膽舒膠囊、利膽丸、胃舒沖劑已經兩天,請問還需多少時間疼痛才能緩解。
急性的可能是兩三天,若是慢性的是進行性質的控制! 請注意飲食,如上進行參考,促進行恢復! 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a href=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target=_blank>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不知家里正常飲食用花生油是否有礙我的膽囊炎,因為我知道我的膽囊炎不能多吃花生或瓜子類的干果。但不知食用油可不可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