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患者,男性,血管,小腿,局部
提問: 吸煙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1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八年吸煙歷史,十四歲出現心絞疼痛,有時幾秒,有時一分多鐘,有時還出現胸部神經疼痛,兩年前照過肺,醫生說健康.三個月前又照了一次肺和做心電圖.心肌酶三項,醫生都說沒什么大礙.八年煙史竟沒有病變,請問這是何解.了解情況.
医师解答: 煙草及煙霧中的焦油等有害物可以導致血管硬化。動脈硬化閉塞是由于大、中動脈硬化與血栓形成導致血管狹窄與閉塞,進而出現肢體缺血癥狀。它是全身性動脈硬化的一種局部表現,往往與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癥、高血壓、腦血栓等疾病合并出現。其發病特點為:   發病率逐年上升隨著人口老齡化和膳食結構不合理等因素,動脈硬化閉塞的發病率在以30%的速度遞增,而且呈現出年輕化趨勢。   患者以男性為主長期吸煙者以男性居多,因此男性更容易患動脈硬化閉塞。在我們調查的患者中,11位發展到截肢的病人全部為男性。   有2~10年的演變期第一階段:間歇性跛行。即走路時逐漸覺得小腿酸痛、乏力,休息幾分鐘好了,再走相同距離后,又出現類似癥狀。   第二階段:靜息痛。特別是在夜間,患者腳趾或腳的前端可感覺到鈍鈍的痛;把小腿垂到床邊,疼痛即可緩解。   第三階段:肢體壞疽。此時由于肢體缺血,組織開始壞死,其中腿部組織壞死比較多見。組織壞死后,局部皮膚發黑、麻木;隨著毒素的吸收和感染的加重,患者可伴有高燒、神志模糊、食欲減退等全身癥狀,若不截肢,就會危及生命。從間歇性跛行發展到肢體組織壞死,有2~10年的演變期。   由上可見,吸煙和血管閉塞的癥狀密切相關。即使本人不抽煙,如果長期吸二手煙,危害也同樣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