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放射性,本病,激素,病人
提問: 內分泌科(甲狀腺)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在三年前發現由狀腺腫大,到四川人民醫院檢查后確診為甲低,并連續服用的一年多的,后到醫院查的時候,一切指標都正常,可甲狀腺腫大卻沒有消,請問專家到底我這甲狀腺還能不能恢復正常,做為一個女人有這樣一個大大的脖子,對我的生活帶來許多不便,迫切等待回音.
医师解答: 甲狀腺腫大是一種地方性流行疾病,主要由于缺碘,引起甲狀腺增生腫大,退行性病變。嚴重地區兒童呈現地方性克汀病。此外還有高碘性地方性甲狀腺腫。甲狀腺多呈彌漫性對稱性腫大,晚期亦可呈結節性。臨床可見壓迫癥狀,以氣管受壓較多,病人喉頭 有緊縮感,慢性咳嗽,勞動后氣急,甚可引起喘鳴。食管受壓,可致吞咽困難;喉 返神經受壓可引起發音嘶啞;胸骨后骨狀腺腫,可壓迫上腔靜脈,引起上腔靜脈綜 合征。 本病由于缺碘或甲狀腺激素分泌相對不足而引起甲狀腺代償性肥大,除甲狀腺腫大 外,一般無其他全身癥狀,多見于20-40歲的女性。本病起病緩慢,早期甲狀 腺質軟而光滑,晚期質硬,常伴有大小不等的結節,可壓迫氣管與食管等。中醫稱 本病為“癭病”。 自療注意事項 (1)多食含碘豐富的海產食物,如海帶、紫菜、蝦米、海蜇、淡菜等。 (2)保持情緒的舒暢、平靜,盡量控制急躁易怒的情緒。 (3)妊娠期甲狀腺腫,可在妊娠后自行消退,一般無需治療。 自治療法 1.成藥自療法 (1)10%碘化鉀溶液,每次服10毫升,每日3次。 (2)甲狀腺素片,每次服60毫克,每日3次,連服1個月為1療程。 (3)消癭丸,每次服10克,每日3次。 2.驗方自療法 (1)海帶、海藻各30克,用水煎服,每日2次。 (2)野莧菜根60克、紅糖10克,用水煎服,每日2次。 (3)牛蒡子根10克,用水煎服,每日2次。 3.飲食自療法 (1)海帶50克、豆腐250克,煮湯服用,每日1次。 (2)紫菜25克、蝦米10克,煮湯,加調料食之。 (3)海蜇皮(頭)250克,醋適量,加佐料拌而食之。 4.外治自療法 (1)五倍子適量,置砂鍋內炒黃、研末,每晚睡前用醋調后敷患處,次晨洗去, 連用7日。 (2)鮮鐵腳威靈仙(全棵)搗爛,敷患處,每日1次。 (3)櫻桃核適量,用醋研磨,取汁搽患處。 (4)生首烏60克,搗成泥狀,用醋炒熱外敷患處。 避免誤診 注意勿將甲亢作為本病誤治,甲亢常伴有神經系統癥狀及代謝亢進等表現。 用碘制劑與甲狀腺素片時應病愈即止,不可長期服用。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卷心菜、大豆、豌豆、花生、核桃等可引發甲狀腺腫,故宜慎 用。 巨大的甲狀腺腫壓迫鄰近器官,或妨礙正常的工作與學習或疑有惡變時,應及時手 術治療。
再請問專家:我已服用甲狀腺素片一年多了,而且到醫院做甲狀腺抽液檢查,各項值都已正常,可甲狀腺還是腫大。請問專我是否還要繼續服用甲狀腺素片?——我這甲狀腺是否只有通過手術才能恢復原樣?懇請專家為我排憂解難為謝!
藥是要繼續服用的,劑量請遵從醫囑即可! 甲亢的治療方法主要有:⑴藥物治療;⑵放射性碘(碘131)治療;⑶甲狀腺手術治療。三種方法各有優缺點,選擇哪種治療需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才能做出較好的選擇,需先經專看甲亢的內分泌科醫生鑒別后才能決定用哪種治療比較適合。 對于多數甲亢病人宜采用程序化治療方案,不宜開始就用放射性碘治療或手術治療。因為放射性碘治療是用放射性元素治療,其治療后遺留問題最多,治療后甲減發生率達60%以上。 甲狀腺手術前要先經內分泌科醫生將甲亢控制穩定,否則易發生甲亢危象。甲亢的程序化治療方案大致過程如下:一、先在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用藥物治療2至3個月。如果藥物治療效果好,可以小劑量藥物治療一個療程。二、如果藥物治療半年以內甲亢病情不穩定,可以試改用放射性碘治療或手術治療。如果無放射性碘治療的禁忌癥可以選擇放射性碘治療;如果有放射性碘治療的禁忌癥則可選擇手術治療。三、無論采用哪種治療方案,治療后都不能長期不看病,需在內分泌科醫生的隨診下,以便更好地調整后續治療。許多病人不了解相關知識,看病及治療非常盲目,常出現不盡人意的情況,例如放射性碘治療適應癥掌握不當,放射治療后很快發生甲減。
請問專家:我本身就是甲減,這與甲亢是否就是相反的一種病?日常生活當中應注意些什么?
是的,是相反的疾病但是治療多是用激素進行治療的! 甲狀腺功能減退(甲減)時甲狀腺激素缺乏,代謝率下降而引起一系列臨床改變。兒童患者因影響生長及腦發育,臨床改變更為突出。甲狀腺本身疾病引起的功能減退稱原發性甲減,見于橋本病后期,Graves病放射治療或手術治療后等。 【治療】 替代治療是甲減的基本療法; 甲狀腺片是國內目前應用最多的制劑,其甲狀腺激素含量不恒定,但來源容易,價格低廉,左旋甲狀腺素比較理想。應用甲狀腺激素必須從小劑量開始。尤其有甲減心臟病或50歲以上病人以及有冠心病者更應慎重,以免發生心律紊亂、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有些冠心病病人甚至根本不能應用足夠量的替代治療;一旦出現心絞痛,心律紊亂或心電圖示有缺血加重,應減回原劑量。 小兒用量一般較成人大(按體重計算),必須補充足量以防影響生長和大腦的發育,需使血清T4維持在正常上限。 需終生服藥,妊娠期間更需注意服用。當選擇好適宜的維持劑量后,可每年測量一、二次血T4及TSH以監測藥物劑量是否合適。 【預防】 本病經過適當替代治療后療效滿意。未及時治療者,遇塞冷、手術、麻醉及應用鎮靜劑等可發生粘液水腫性昏迷而危及生命; 未老先衰的婦女,尤有飯量不大而體重增加,怕冷,便秘,音啞,月經量多,記憶力減退或貧血等均應考慮本病的可能性; 早期診斷、及時治療是病人能否順利服用足夠劑量的甲狀腺激素的重要條件;缺碘地區食鹽加碘,新生兒行T4、TSH測定進行甲減篩查。以上藥物的劑量及用法,須遵醫囑 甲狀旁腺功能減退癥患者飲食 飲食以多維生素、高蛋白、高熱量為主。多吃水果、新鮮蔬菜和海帶等含碘豐富的食物。 病人應動、靜結合,作適當的鍛煉。注意保暖。養成每天大便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