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性,直接,也可,病人,骨髓
提問: 血液化驗血紅素過高
我的血液化驗報告中,血紅素過高,超過正常的最大值5個指標,請問血紅素過高對身體有什么影響?我應該注意什么?
医师解答: 您好;肝在膽紅素代謝中具有攝取、結合和排泄功能,其中任何一種或幾種功能障礙,均可引起黃疸。檢查膽紅素代謝情況對測定肝功能,尤其是黃疸鑒別具有重要意義。膽紅素測定包括總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正常值:總膽紅素4~19μmol/L、直接膽紅素0~7μmol/L,二者之差為間接膽紅素。肝臟疾病時膽紅素濃度明顯升高,常常反映較嚴重的肝細胞損害。膽汁淤積性黃疸時,由于直接膽紅素不能由肝細胞和膽管排出,以致血清直接膽紅素明顯升高,在總膽紅素中所占比值升高顯著;而肝細胞性黃疸時,由于同時有肝細胞攝取、結合、排泄障礙,以致血清直接膽紅素/總膽紅素比值升高,但升高不如膽淤積性黃疸明顯;臨床上引起間接膽紅素升高的疾病主要有溶血、Gilbert病和旁路膽紅素血癥。
我的問題不是膽紅素過高,是血紅素過高。
血色素過高吧?請進一步檢查排除真性紅細胞增多癥等疾病。 真性紅細胞增多癥可以由于病人因其他原因做血常規檢查而被診斷,甚至在病人有癥狀之前。血紅蛋白和紅細胞壓積均異常增高。紅細胞壓積男性超過54%,女性超過49%往往提示紅細胞增多癥,但診斷不能單單依靠異常的紅細胞壓積就作出。采用放射性活性標記的紅細胞,檢測紅細胞總數目,有助于診斷。很少需要做骨髓活檢。   紅細胞壓積增高也可以提示相對性紅細胞增多癥。該病紅細胞數目正常,而血容量減少。  除真性紅細胞增多癥外,繼發性紅細胞增多癥也可引起紅細胞增高。例如,血氧飽和度降低可刺激骨髓生成更多紅細胞。所以,慢性肺部疾病或心臟病的病人,吸煙和居住在高海拔地區的人群都可以有紅細胞增多。為了區分兩者,可以做動脈血氧飽和度檢查。如果血氧飽和度降低,很可能是繼發性紅細胞增多癥。   也可以檢測血中的紅細胞生成素水平。紅細胞生成素是一種能刺激骨髓生成紅細胞的激素。真性紅細胞增多癥病人紅細胞生成素水平極度降低,而繼發性紅細胞增多癥則正?蟶摺1冉仙偌氖牽巍⑸瞿抑綴蛻觥⒋竽緣鬧琢霾煜赴傷兀廡┘膊〉牟∪擻捎諤迥詬吆煜赴傷廝嬌梢鵂譚⑿院煜赴齠嘀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