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甲亢,激素,蛋白,消耗
提問: 請看甲亢化驗單
檢測值 正常值FT3 4 3-6FT4 14 12-22TSH 8 0-4兩年前得過甲亢,經藥物治療后停藥,上個月抽血檢查發現FT3,FT4正常,TSH高,請問是甲亢復發嗎?怎么治療?
医师解答: 根據您的情況有可能是治療甲亢用藥過度引起的!如無其他不適的話可以觀察一段時間復查! 甲亢時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促進精、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物質代謝,加速氧化?宀扔肷⑷讓饗栽齠啵〈宦室斐T齦擼悅刻轂匭朐黽幽芰浚拍芫勒迥詰哪芰肯摹;諞隕顯潁卓翰∪說囊潮匭胱⒁飧呷攘俊⒏叩鞍住⒏呶丶安鉤涓啤⒘住⒓亍⑿俊⒚鏡齲躍勒虼豢航鸕南摹8納迫磣純觥? 一)三高一忌一適量;指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忌碘飲食,適量補充鈣、磷等。 1)增加熱量供應;每日應給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以糾正過度消耗、每日能量供給12 540~14 630干焦(3 000~3 500千卡),比正常人增加50%~75%,以滿足過量的甲狀腺素分泌所引起的代謝率增加。 2)保證蛋白質供給;每日每千克體重供應蛋白質15克,但應限制動物性蛋白. 3)注意維生素供給宜供給主富的多種維生素、因高代謝消耗能量而消耗大量的酶,多種水溶性維生素缺乏,尤其是B族維生素、維生素D是保證腸鈣、磷吸收的主要維生素,應保證供給,同時補充維生素A和維生素C。 4)適當鈣、磷供給;為預防骨質疏松、病理性骨折應適量增加鈣、磷的供給尤其是對癥狀長期不能得到控制的患者和老年人。 5)忌碘食物和藥物;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原料,甲狀腺內有大量碘刻存在,甲狀腺激素加速臺成,因而碘可誘發甲亢可使田亢癥狀加劇,所以應忌用含碘的食物和自碘的藥物。對各種含碘的造影劑也應慎用。 二)增加餐次;為了糾正體內消耗,在每日三餐主食外兩餐問增加點心,以改善機體的代謝紊亂。 三)膳食調配 1)宜選食物:根據病人平時的飲食習慣,可選用各種合淀粉食物,如米飯、面條、饅頭、粉皮、馬鈴薯、南瓜等;各種動物食物,如牛肉、豬肉、羊肉、各種魚類等;各種新鮮水果及富含鈣、磷的食物,如牛奶、果仁、鮮魚等、低鉀時,可多選橘子、蘋果等. 2)忌選食物;忌用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發菜、加碘食鹽等。中藥如牡賑昆市、海藻、夏枯草、丹參、元參、香附、浙貝等也屬局用. 3)注意食物的性味功能從中醫觀點來說,食物直選有滋陰功效的,如龜、鱉、水鴨母等,少吃溫熱、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公雞等。
但這次的化驗結果是我在停藥后兩年才做的,“治療甲亢用藥過度引起”應該不會的呀,也就是沒大礙是嗎?
根據您的情況應該是甲亢引起的慢性甲狀腺炎! 一、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一般用非手術治療,長期服用甲狀腺片,也可加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只有少數晚期病例出現頸前壓迫癥狀時,才行手術將甲狀腺峽部切除。   二、慢性侵襲性纖維性甲狀腺炎,晚期有壓迫癥狀時,可將甲狀腺峽部切除或做甲狀腺部分切除術,術后給予甲狀腺制劑治療。   三、并發癌變或功能異常者,分別按照甲亢、甲減或甲狀腺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