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舌苔,厚薄,都是,脾胃,冰冷
提問: 請教舌苔變后的原因!!
您好,最近我的舌苔越來越厚了,胃口還可以,但是經常拉肚子。我想問一下這到底是什么原因??還有都有什么原因會引起舌苔變厚??
医师解答: 舌苔的形成,是因為舌黏膜上絲狀乳頭不斷生長,睡眠中唾液及咀嚼的機械摩擦停止,使得早晨看到舌苔會較厚。如果整天都是厚厚的,是舌的自潔作用無法發揮功能,可能有以下可能:      1.外感發熱   2.精神壓力   3.消化系疾病,如便秘   4.張口呼吸   5.吸煙,口腔衛生不良,口腔炎癥。   以上是一般考慮方向,提供參考,因為舌苔在中醫是有重要診斷價值,但是其它還包括舌苔的分布、厚薄、顏色、舌體的厚薄、顏色、舌下靜脈血管顏色、粗細、舌體黏液厚薄、以及流動性、口中味覺反應,以上都是必須考慮的,才能決定全身體質的偏向,來解決舌診所反應的整體現象。      在夏天可用以下泡茶方:      1.廣藿香二錢、佩蘭二錢、棉茵陳一錢、金銀花二錢   2.如果有便秘情形就另當別論,泡茶方再加上:炒草決明三錢。   3.適量開水沖泡,待涼即可飲用。   生活上注意很簡單,就是不要吃冰冷的東西,用不怎么溫暖的脾胃,來加熱冰冷的食物,那會使脾胃的陽氣更加衰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