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不足,食物,大便,蛋白
提問: 咨詢便秘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孩子平時活動量特大,喝水一天2000毫升,水果適量,目前正在使用開塞露,得以緩解。●其它:病因是什么?怎樣治療及預防?
医师解答: 您好:引起小兒便秘的原因較多,主要有以下幾點: ①飲食不足:小兒進食太少時,經過消化后腸道中余渣少,大便減少;奶中糖量不足使大便干燥;較長時間的飲食不足,致營養不良使腹肌、腸肌瘦弱,張力不足、蠕動無力,導致頑固性便秘。 ②食物成分不適宜:便秘與食物的成分關系密切,進食成分中如蛋白質過量而碳水化合物不足,使腸發酵菌相對減少影響發酵使大便呈堿性、干燥致便秘。如食物中含大量酪蛋白,糞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鈣皂致糞便增多,容易便秘。另外精米粉,精面粉較全谷類中渣滓過少易于便秘。 ③腸道功能失常:由于生活和排便不規律,排便反射形成減弱或不形成,腸肌松弛而便秘。某些能使腸壁肌力減弱,功能失常的藥物或疾病以及交感神經功能不正常均可致便秘。 ④遺傳與生理缺陷:某些患兒生后即便秘。有家族史,可能與遺傳有關,某些生理缺陷性疾病如肛門裂、肛門狹窄、先天性巨結腸等均可引起便秘。 ⑤精神因素:突然的精神刺激、生活環境的改變等可致短時便秘。 小兒便秘防治措施有以下幾點: ①改變飲食內容:哺乳嬰兒要以人乳為主,盡量母乳喂養。母乳喂養嬰兒發生便秘者可加適量滑腸食物如加含糖萊水、桔子汁、棗汁、蜂蜜水等。人工喂哺嬰兒便秘時應減少牛乳量,增加輔食。哺喂斷奶的小兒應注意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的適量搭配。 ②營養不良者需加強營養。 ③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 ④藥物治療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選用部分瀉藥或中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