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吸,注意,病人,腹壁,腹部
提問: 求助(肺部問題)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近期我母親感冒到醫院檢查肺部X線攝片:全肺正位片:片中可是兩肺透光度略增強,肺紋理增強,紊亂,診斷結果為:輕度肺氣腫。請問此診斷結果正確嗎?平時應該注意些什么?●目前一般情況:我母親15-16歲即開始吸煙,52-53歲時記掉了,不吸煙了,以前吸煙時,偶爾咳嗽,現在記煙后不咳嗽了。●輔助檢查:以前拍的肺片未見異常●其它:現處于更年期,有結腸炎 盼回復!!非常感謝! 此致 敬禮 !
医师解答: 這個診斷還是比較準確的。 “肺氣腫”是由于細支氣管長期發炎,管腔狹窄,阻礙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過度膨脹、損害和肺功能減退。 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矽肺和肺結核都可引起本病。 肺氣腫可引起呼氣性呼吸困難,空氣易進不易出, 妨害氣體交換,肺循環阻力增高,從而發展為肺心病,最 后引起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和肺腦綜合癥。 肺氣腫早期常無明顯癥狀或僅感到氣促、胸悶、呼氣暢。隨病情進展會感到進行性呼吸困難,上樓時氣喘吁吁,心慌氣促,胸部呈圓捅狀。由于長期缺氧,口唇、指甲有紫紺,形成槌狀指。病人容易發生呼吸道繼發感染,反復咳嗽,咯黃膿痰,形成惡性循環。 護理要點 ◆ 飲食要注意營養成分,多補充蛋白質類食物。有心力衰竭者,則應注意忌鹽。若長期飲食量較少,又用利尿劑者應注意補充鉀離子。食品中以桔子、香蕉、鮮蘑菇等鉀離子含量較高。 ◆ 作好病人每天進食量、飲水量和大小便排出量的記錄。 ◆ 禁止吸煙,避免煙塵和有害氣體吸入。 ◆ 康復期慢性呼吸衰竭病人,可作腹式呼吸。因為病人利用胸腔呼吸肌進行氣體交換的能力已達到極根,必須充分調動腹部膈肌輔助呼吸功能,提高吸氧量和有效通氣量,才能彌補通氣不足,減輕癥狀。具體方法: 先作呼氣,呼氣時雙手輕按腹部,腹壁逐漸下陷,使氣體逐漸經口呼出。同時將口唇縮成口哨狀,使氣體緩慢呼出。以防止小氣道過早關閉,保證肺內氣體充分排出;后作吸氣。吸氣時雙手仍置腹部,但應使腹壁逐漸膨出,同時將口閉攏,讓空氣自鼻逐漸吸入,使吸入的空氣經過加溫、濕化和過濾,減少對氣管粘膜有刺激;作深而慢的呼吸,并使呼氣時間比吸氣時間稍長,以保證肺內氣體充分呼出,并減少體力消耗。根據體力,在作腹式呼吸時或取站位或坐位或臥位。 ◆ 配合進行太極拳、氣功、長距離步行等體療。 ◆ 如病人突然出現嚴重急性呼吸、心力衰竭和消化道出血癥狀時應立即送醫院治療。 預防與康復 1、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定時開窗通風。 2、吸煙者應戒煙,注意保暖防寒,避免感冒。 3、注意口腔、皮膚清潔,勤洗嗽。 4、痰多者要多飲水,盡量將痰液咳出,不能咳痰者,家人予拍背協助排痰。 5、每天有計劃地進行運動鍛煉,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氣功等,緩解期加強呼吸運動鍛煉,如腹式呼吸鍛煉。 6、如出現呼吸困難,痰多或混有膿和血液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非常感謝您的講解,讓我了解了此病的基本常識和護理的要點,那象這種輕度的肺氣腫需要藥物的輔助治療嗎?如果需要的話,都應該吃些什么藥呢?另外如果需要服藥的話和其他的藥是否有沖突(我母親現在正在服用更年安和治療結腸炎的藥物,另外我母親的心臟心率有些不齊)。!! 此致 敬禮!
治療 (一)適當應用舒張支氣管藥物,如氨茶堿,β2受體興奮劑。如有過敏因素存在,可適當選用皮質激素。 (二)根據病原菌或經驗應用有效抗生素,如青霉素、慶大霉素、環丙沙星、頭孢菌素等。 (三)呼吸功能鍛煉作腹式呼吸,縮唇深慢呼氣,以加強呼吸肌的活動。增加膈的活動能力。 (四)家庭氧療,每天12-15h的給氧能延長壽命,若能達到每天24h的持續氧療,效果更好。 (五)物理治療,視病情制定方案,例如氣功、太極拳、呼吸操、定量行走或登梯練習。 (六)預防。首先是戒煙。注意保暖,避免受涼,預防感冒。改善環境衛生,做好個人勞動?ぃ氨苊庋濤懟⒎鄢競痛碳ば云宥院粑賴撓跋臁? 這個藥物一般是不會和上述您母親所使用的藥物產生結抗的,可以服用的。 飲食注意清淡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