醛酸,直接,血液,功能,光面
提問: 急性肝炎求助
我的外公7前4天因為發燒進醫院(有高血壓,糖尿病),昨天眼睛發黃,后來查出是黃膽肝炎,問一下問題是不是很嚴重,康復期大概是長,我可以去看他嗎?
医师解答: 如果不是病毒性肝炎引起的,一般傳染性不大。在膽紅素的代謝過程中,肝細胞承擔著重要任務。首先是衰老紅細胞分解形成的間接膽紅素隨血液循環運到肝細胞表面時,肝細胞膜微絨毛將其攝取,進入肝細胞內,與Y、Z蛋白固定結合后送至光面內質網中,靠其中葡萄醛酸基移換酶的催化作用,使間接膽紅素與葡萄糖醛酸結合成直接膽紅素;在內質網、高爾基氏體、溶酶體等參與下直接膽紅素排泄到毛細膽管中去。可見肝細胞具有攝取、結合、排泄膽紅素的功能。   當患肝炎時,肝細胞成為各種病毒侵襲的靶子和復制繁殖的基地,在機體免疫的參與下,肝臟大量細胞功能減退,受損壞死,致部分直接、間接膽紅素返流入血。血液中增高的膽紅素把眼鞏膜和全身皮膚染黃,形成黃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