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尿路感染,尿管,脊柱,腰部
提問: 有過一次感染,腰痛好長時間了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六月初因為腸梗阻住院,檢查身體時查出左腎5mm小結石。當時醫生說石頭較小沒有疼痛感未治療。囑咐多喝水。可沒過多久大概六月中旬的時候右側腰痛,然后擴散到左側,當時我以為是結石,也沒有留意。直到七月初疼的厲害了,去醫院檢查白細胞+++血尿:+- 醫生說感染了。開了兩盒左氧,吃完檢查:白細胞0血尿+ 腰痛有所減緩,但自那以后腰痛就一直沒好,到現在還痛。是那種游走性的疼痛,每次疼的位置不同,有時候又是發脹的疼,有時候覺得有東西頂著疼。上周又去醫院做了B超結石沒有了,雙腎形狀無異常。輸尿管,膀胱無異常。請問醫生我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謝謝!
医师解答: 腰痛是臨床各科的常見癥狀,尿路感染病人也常出現腰痛。腎臟包膜、腎盂和輸尿管受到刺激或張力增高時,均可產生疼痛。根據病因、病位、病變性質和程度的不同,臨床上可表現出各種腰痛,如鈍痛、劇痛、絞痛、酸痛等。尿路感染病人一般以腰酸痛、鈍痛、劇痛為主,伴有結石時可出現絞痛。急性尿路感染腰痛程度較重,以劇痛、鈍痛為主;慢性尿路感染則以腰酸痛常見。一般情況下,下尿路感染不引起腰痛,上尿路感染尤其是伴有腎積水、尿路結石、腎梗阻時,絕大多數有腰痛癥狀。   腎臟疾病引起的腰痛有特定的壓痛部位,可與其它原因引起的腰痛鑒別:①12肋與脊柱成角處;②12肋與腰肌外緣成角處;③肋緣下、腹直肌和肋骨連接外側;④上輸尿管點:腹直肌外緣平臍處;⑤中輸尿管點:兩髂前上棘連線與通過恥骨結節所作垂線的相交點,相當于輸尿管進入骨盆腔處;⑥下輸尿管點:中輸尿管點下內側,相當于膀胱輸尿管口處。   腎臟疾病所致的腰痛常須與腰肌、脊柱病變所致的腰痛相鑒別。前者除腎臟病變已波及腰肌外,疼痛與腰部活動無關,也不放射到腿部;后者常因腰部運動或體位運動而使腰痛加劇,有時還可放射到下肢,呈坐骨神經痛的表現。可作腰椎X線拍片和其它相應的檢查以協助診斷。
腰痛是臨床各科的常見癥狀,尿路感染病人也常出現腰痛。腎臟包膜、腎盂和輸尿管受到刺激或張力增高時,均可產生疼痛。根據病因、病位、病變性質和程度的不同,臨床上可表現出各種腰痛,如鈍痛、劇痛、絞痛、酸痛等。尿路感染病人一般以腰酸痛、鈍痛、劇痛為主,伴有結石時可出現絞痛。急性尿路感染腰痛程度較重,以劇痛、鈍痛為主;慢性尿路感染則以腰酸痛常見。一般情況下,下尿路感染不引起腰痛,上尿路感染尤其是伴有腎積水、尿路結石、腎梗阻時,絕大多數有腰痛癥狀。   腎臟疾病引起的腰痛有特定的壓痛部位,可與其它原因引起的腰痛鑒別:①12肋與脊柱成角處;②12肋與腰肌外緣成角處;③肋緣下、腹直肌和肋骨連接外側;④上輸尿管點:腹直肌外緣平臍處;⑤中輸尿管點:兩髂前上棘連線與通過恥骨結節所作垂線的相交點,相當于輸尿管進入骨盆腔處;⑥下輸尿管點:中輸尿管點下內側,相當于膀胱輸尿管口處。   腎臟疾病所致的腰痛常須與腰肌、脊柱病變所致的腰痛相鑒別。前者除腎臟病變已波及腰肌外,疼痛與腰部活動無關,也不放射到腿部;后者常因腰部運動或體位運動而使腰痛加劇,有時還可放射到下肢,呈坐骨神經痛的表現。可作腰椎X線拍片和其它相應的檢查以協助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