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葡萄糖,碳水化合物,病情,糖尿病患者
提問: 然感覺心慌、渾身無力,隨后兩條腿也跟著發麻
大夫您好:一個多月前,我在公交車上突然感覺心慌、渾身無力,隨后兩條腿也跟著發麻,2-3分鐘后又恢復原樣。當時我非常害怕,因為以前從未出現這種情況。從那以后,我就經常感到頭暈,手有些發抖,雙腿無力,尤其在走路的時候非常明顯,坐著上班的時候問題不大。有的時候我還感覺身體的左右兩側交替發麻,頭也亂轟轟的。吃了很多藥也沒有多大效果,我現在的精神壓力很大,對什么事情也提不起興趣,請問大夫我到底得了什么病?怎樣才能治好?謝謝!
医师解答: 您的情況有可能屬于低血糖反應,建議加強營養,增強身體抵抗力. 低血糖最早出現的癥狀有:心慌、手抖、出冷汗、面色蒼白、四肢冰冷、麻木和無力,同時有頭暈、煩躁、焦慮、注意力不集中和精神錯亂等神經癥狀。繼續發展,則出現劇烈頭痛、言語模糊不清、答非所問、反應遲鈍、眼前發黑、視物不清、心里明白嘴里說不出話來,有時全身肌肉抽動、甚至抽風,最后完全失去知覺發生昏迷和各種反射消失。如仍得不到及時搶救,最終將導致死亡。 進食任何含糖食品后數分鐘,低血糖癥狀即可緩解,如吃糖果或葡萄糖片,飲一杯果汁或糖水、牛奶(含有乳糖)。反復發作低血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最好經常攜帶葡萄糖片。葡萄糖片起效快,可提供相當數量的葡萄糖。低血糖癥者,無論有或無糖尿病,補充葡萄糖后緊接著再進食那些作用時間較長的碳水化合物如面包或餅干,對病情有很大好處。如低血糖嚴重或持續時間過長,不能口服葡萄糖時,應靜脈補充葡萄糖,防止大腦嚴重損害。 已知有嚴重低血糖發作危險者,手邊應有胰高血糖素,以備危急時使用。胰高血糖素是由胰腺的胰島細胞分泌的蛋白激素,可刺激肝臟從貯存的碳水化合物中釋放大量葡萄糖。注射給藥,一般可在5~15分鐘內使血糖恢復正常。 胰島素瘤應手術切除。但由于腫瘤體積很小,難以定位,手術應由經驗豐富的專家主持。手術前患者常需服用二氮嗪抑制腫瘤分泌胰島素。有時可能不止一個腫瘤,如果外科醫生未能全部發現,甚至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   易于發生低血糖癥的非糖尿病患者,不宜采用平常的一日三餐,而采用少量多次進餐法,常可預防低血糖的發作。易于發生低血糖者應隨身攜帶病情證明或醫療預警手鐲,以便急救醫務人員及時了解他們的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