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心肌梗塞,的人,固醇
提問: 對于先天性心臟病而言,生活的環境是否特別重要?
我老是感覺一到夏天,身體就不是很舒服。比如說,晚上熱,我比一般人都難以入睡。到冬天,就會覺得好一些。是否在天氣比較濕潤,涼爽的地方會比較好。比如說,廣東和大連,大連的氣候會比較適合一些?
医师解答: 環境涼爽舒適對心臟病患者肯定是有好處的.   1.合理調整飲食:一般認為,限制飲食中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增加不飽和脂肪酸,同時補充維生素C,B,E等,限制食鹽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2.加強體力活動: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從事一定的體力勞動和堅持體育鍛煉的人,比長期坐位工作和缺乏體力活動的入的冠心病發病率低些,同時體育鍛煉對控制危險因素(減低血脂、降低高血壓、減輕體重),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循環也有良好的作用。   3.控制吸煙;吸煙在冠心病的發病中起著一定的作用。有人報告,在35~54歲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煙者比不吸煙者多4~5倍,吸煙量多者危險性更大,可高達4-5倍,戒煙后心肌梗塞的發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顯著減少,而且戒煙時間越長效果越大。這足以說明吸煙的危險性和戒煙的重要性。   4.治療有關疾病:早期發現和積極治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與冠心病有關的疾病,盡可能消除和控制這些危險因素,對防止冠心病是十分重要的。   心絞痛病人,應盡可能避免與糾正一切能誘發或加重心絞痛的因素,設法改進冠狀循環與神經精神功能狀態及解除與防止心絞痛發作,為此預防心絞痛發作應采取以下措施:   ①由于心絞痛是一個慢性而需要長期注意的病,因此患者要適當地了解疾病的性質,以便正確對待。要消除不必要的焦慮與恐懼心理,培養樂觀情緒。   ②工作應妥善安排,防止過度腦力緊張和重體力勞動。應有足夠的睡眠時間。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初發或發作忽然變為頻繁而加重者,應在安靜的環境中進行短期休息和療養。輕體力勞動或散步對于一般病人可減少心絞痛發作。避免在日常生活中過快或突然用力的動作,如追趕公共汽車或在大風或在雪地上快步或長時間行走。在任何情況下有心絞痛發作時,應立即停止活動,安靜休息。   ③與一般動脈粥樣硬化患者一樣,飲食方面須限制富含動物脂肪與膽固醇的食物,肥胖者應使體重逐漸減輕。避免一餐過飽。茶與少量咖啡,如不致引起明顯的興奮或失眠,可以飲用。小量非烈性的酒也屬無害,或許可幫助起擴張血管及鎮靜的作用。心絞痛患者應盡量不吸煙。   ④高血壓、貧血及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疾病都能增加心臟負擔而使心絞痛加重,應予積極治療。各種心律失常可誘發或加重心絞痛,需盡量設法糾正。心肌梗塞的根本預防措施是對動脈粥樣硬化的預防。在已發生心絞痛或疑有冠心病的患者,前所述各項對動脈粥樣硬化與心絞痛的防治措施,對預防心肌梗塞可有一定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