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正常,肝炎,吃了,也可
提問: 轉氨酶較高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7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轉氨酶較高,該怎樣治療?●病史:無肝炎病史。
医师解答: 一般情況下,大家都知轉氨酶是反映肝臟功能的一項指標,在體檢時常常要做 這項檢查。造成有些人的誤解,以為只要是轉氨酶高了,就是得了肝炎。 轉氨酶反映肝臟健康狀況  轉氨酶是人體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主要 存在于肝細胞內。當肝細胞發生炎癥、壞死、中毒等,造成肝細胞受損時,轉氨酶 便會釋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轉氨酶升高。   通常,體檢中主要檢查的轉氨酶是丙氨酸轉氨酶。1%的肝臟細胞損害, 可以使血中ALT的濃度增加1倍。因此,ALT水平可以比較敏感地監測到肝臟是否受 到損害。   轉氨酶水平在0—40之間是正常的。如果超出正常范圍,醫生會建議再查一次 ,排除由于實驗室設備故障和操作錯誤等因素造成誤差的可能。如果轉氨酶水平還 高,多半是由病毒性肝炎或其他肝病所致。但要確定是不是病毒性肝炎,還需要做 其他檢查,結合病史、癥狀、體征等全面分析。   即使確認是病毒性肝炎,也不能簡單地以ALT升高的程度來判斷病情,因為對 于重型肝炎,可能由于存活的肝細胞比較少,釋放到血液中的轉氨酶很少,ALT反 而隨病情的惡化而降低。 轉氨酶高不都是肝炎   ALT的升高只表示肝臟可能受到了損害。除了肝炎,其他很多疾病都能引起轉 氨酶增高。主要還有以下情況:   首先,人體內許多組織都含有轉氨酶,比如心肌炎和心肌梗死都可能使天冬氨 酸轉氨酶升高。   其次,如果有膽結石等膽道梗阻性疾病,可能因為淤膽而使血中轉氨酶水平升 高。   此外,對于一些看起來沒什么大病的人來說,還有可能因為長期酗酒導致酒精 肝,或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脂肪肝,造成轉氨酶高。 勞累也可能讓轉氨酶升高   對于健康人來說,轉氨酶水平在正常范圍內升高或降低,并不意味著肝臟出了 問題,因為轉氨酶非常敏感,健康人在一天之內的不同時間檢查,轉氨酶水平都有 可能產生波動。   另外,健康人的轉氨酶水平也有可能暫時超出正常范圍。劇烈運動、過于勞累 或者近期吃過油膩食物,都可能使轉氨酶暫時偏高。如果在檢查轉氨酶前一晚加班 工作,沒睡好覺,或是體檢前早餐時吃了油炸的東西,檢查結果可能就會超出正常 范圍。一個人剛剛在操場上跑了幾圈,就立刻檢查他的轉氨酶水平,結果也可能會 高出正常范圍。   如果是由于這些情況導致轉氨酶升高,只要好好休息,過一段時間后再做檢查 ,就會發現轉氨酶水平恢復正常了。   還有一種會造成轉氨酶升高的情況是生病時吃了會損傷肝臟的藥物,比如紅霉 素、四環素、安眠藥、解熱鎮痛藥、避孕藥,還有半夏、檳榔、青黛等中藥。在停 用這些藥物后,轉氨酶水平會很快恢復正常。   總之,如果發現自己轉氨酶高了,不要過于緊張,不要擔 心自己患了嚴重的肝臟疾病,但是也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重視,好好休息,及時接受 正規復查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