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局部,功能,口腔,腮腺
提問: 半夜口干舌燥
醫生:您好 我母親今年60歲了,晚上半夜經常口干舍燥,必須起來喝一杯水,并且解手,一晚上小便三四次。這種情況有三年了,不知什么原因?要不要去看醫生,您建議吃什么藥好呢?我母親現在身體很好,前邊的癥狀沒影響她任何事,還經常下地干活呢,請問這算不算病?
医师解答: 您好:人的口腔是由多個組織器官組成的,有多種功能。要保障這些功能,就必須由涎腺分泌足夠的唾液來潤滑口腔。引起口干的原因較多,局部原因主要有不良習慣、局部病變及局部放射治療。   其中,不良習慣包括睡覺時張口呼吸,造成唾液揮發過多;大量吸煙造成對口腔的慢性刺激及衛生習慣不好;大量飲酒引起腮腺良性肥大導致分泌功能下降等。局部病變有先天性涎腺發育不全或缺失;口腔內白色念珠菌感染;局部放射治療多見于頜面部、鼻咽部放療中損害了涎腺引起唾液分泌減少。   全身因素有4方面,包括全身病變、支配涎腺分泌的神經功能障礙、藥物及生理性改變引起的唾液分泌減少。全身病變中以干燥綜合征常見,這是一種常見的自身免疫病,發病率約為3‰~5‰,常伴有眼干及類風濕關節炎。其他常見的引起唾液分泌減少的全身病有糖尿病、高血壓、肝病等,這些病可引起腮腺的退行性腫大。支配涎腺分泌的神經功能異常可由精神因素及神經的器質性病變引起。煩躁不安、精神萎靡等可抑制相關神經,造成唾液分泌減少。某些顱內病變及影響外周分泌的神經損傷也可導致唾液異常。   某些藥物如安眠鎮靜劑、抗膽堿能藥等均可引起口干。生理性改變主要見于中老年人及更年期婦女,此期人體各系統的機能、代謝低下或暫時性紊亂,也會出現輕度口干不適。
醫生:你好!目前青少年近視很多,除了戴眼鏡外,有沒有什么藥物能治療近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