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局部,三大,粘膜,可疑
提問: 醫生急診關于肺的
醫生: 我外公他目標查出有肺結核但是因肺結核引起肺部有積液為紅色,聽醫生說可能是肺癌但是還沒有確診,從這個能看出是不是肺癌嗎?在報紙上看到過有一種叫綠谷抗癌中藥,這種藥效好嗎?請速回,謝謝!
医师解答: 痰癌細胞檢查。診斷工作中,應根據不同情況采取不同步驟。   X線陰性,痰檢陰性   1.凡無癥狀但具有三大高危因素者應半年進行70~100mm熒光縮影x線攝片或胸部透視和痰液細胞檢查。   2.凡有咯血或/和干性嗆咳,伴有三大高危因素者應反復進行痰細胞學檢查,同時給以規則抗炎治療;可以考慮作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和電視透視。如反復痰檢或鏡檢仍陰性,應每兩個月復查一次,堅持一年。   X線陰性、痰檢陽性   1.排除上呼吸道和食管癌腫   2.進行纖支鏡檢,爭取窺及亞亞段,遇可疑的局部粘膜增厚、粗糙或有血跡,須在該處作刷檢、沖洗或穿刺支氣管壁粘膜尋找癌細胞。如發現局部有高低不平或粗糙明顯,應考慮作咬取活檢。   3.進行電視透視,變動體位,重點注意隱蔽部位小結節灶。   4.如經以上檢查均未能發現病灶,仍應每兩個月復查痰液、電透和纖支鏡檢。也可作CT檢查,在可疑處作細分層。定期復查持續不少于一年。   X線陽性、痰檢陰性   1.有段、葉性肺炎或阻塞性肺炎,懷疑為中央型肺癌者應作纖支鏡檢,包括經纖支鏡活檢,或選擇性支氣管造影;并反復加強痰檢。   2.腫塊或結節病變應作局部斷層片。有條件者可作經纖支鏡肺活檢,或經皮肺活檢,或抽吸作細胞學診斷。   3.連續痰檢至少十二次以上。   4.反復痰檢仍為陰性,而x線高度懷疑肺癌時,應作剖胸探查與冷凍切片活檢。   X線陽性,痰檢陽性   1.積極作手術前準備。   2.疑有區域淋巴結腫大時,可攝正側位傾斜分層片。必要時可作CT。對局限期小細胞肺癌在大醫院則應常規采用CT和正側傾斜分層片、肝臟B超、骨同位素掃描和骨髓穿刺成活檢涂片檢查,以利制訂治療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