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咽炎,心肌炎,心律失常,心肌梗塞
提問: 冠心病?
醫生您好!上次我咨詢了胸悶、喉頭堵的問題,按照醫生的要求,我到醫院進行了檢查。1、胸透檢查正常;2、耳鼻喉科檢查除咽部有輕微炎癥外,其它無異常;3、心電圖檢查兩次,第二次服鉀后顯示ST-T較前好轉,檢查醫生認為正常。后來又進行24小時動態心電圖檢查,結合上兩次心電圖檢查情況,醫生認為基本正常。4、CT檢查正常。 但是我胸悶、喉頭堵的狀況還是存在。看了放心120-視頻--心血管病的預防與治療電影后,試用硝酸甘油治療兩次,都在幾分鐘內有緩解。請問我的癥狀是否是冠心病。需要進行哪些治療?
医师解答: 胸悶氣短,是未婚女子和已婚少婦常見的一種癥狀。縱觀女青年胸悶氣短的原因,大致有三: 生理性因素 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卵巢等生殖系統開始發育成熟,分泌大量的雌激素,促發月經按月來潮和形成明顯的女性特征。胸悶氣短與性激素分泌水平大有關系。年輕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分泌更趨旺盛,皮下脂肪增厚,脂肪組織的耗氧量比肌肉組織多,所以青年女性會導致人體氧氣供應不足,出現胸悶氣短。 心理性因素 主要由郁悶、心情不舒暢等不愉快的情緒引起。女孩子往往情感細膩,遇到不順心的事容易生悶氣,情志不舒,常常使她們感到胸悶氣短。據心理學家統計,此種原因導致的胸悶氣短是最常見的。看來凡事都得想得開;切勿太鉆牛角尖。 病理性因素 女性常見的疾病的心肌炎和植物神經功能失調。在各種心肌炎中,尤以病毒性心肌炎為最多見。女性在患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后,很容易并發病毒性心肌炎。此病的主要癥狀之一,就是胸悶氣短。 植物神經功能不調常發生于女性青春期,有些十六七歲姑娘,經常訴胸悶氣短,這大多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致。 胸悶氣短的女子,一般若經醫院檢查未發現器質性病變,不必治療。保持心情舒暢,愉快樂觀,加強體育鍛煉,心平氣順,便可自然安康。 慢性咽炎的治療: 1、 消除各種致病因素和增強體質,對本病防治,包括戒煙酒、改善工作環境、積極治療鼻及鼻咽部慢性炎癥等。 2、中醫中藥:中醫認為慢性咽炎系陰虛火旺,虛火上擾,以致咽喉失養。治宜滋陰降火,用增液湯加減。亦可用雙花、麥冬適量,加胖大海2枚,用開水沖泡代茶飲之。 3、局部療法:(1)單純性咽炎:常和復方硼砂溶液,呋喃西林液、2%硼酸液等經常漱咽,或含化碘喉片、薄荷喉片、六神丸等,可減輕癥狀。(2)肥厚性咽炎:除上述各種療法外,可用藥物(硝酸銀)或電凝固法火燒灼增生的淋巴濾泡,但燒灼范圍不宜過廣。也可用冷凍可激光治療。
我問的是現在的癥狀.
胸悶氣短,慢性咽炎不是您現在的癥狀嗎? 建議你做動態心電圖對冠心病具有診斷意義. 動態心電圖是一種可以長時間連續記錄并編集分析人體心臟在活動和安靜狀態下心電圖變化的方法。此技術于1947年由Holter首先應用于監測心臟電活動的研究,所以又稱Holter監測心電圖儀,目前已成為臨床心血管領域中非創傷性檢查的重要診斷方法之一。與普通心電圖相比,動態心電圖于24小時內可連續記錄多達10萬次左右的心電信號,這樣可以提高對非持續性心律失常,尤其是對一過性心律失常及短暫的心肌缺血發作的檢出率,因此擴大了心電圖臨床運用的范圍。對冠心病的診斷具有以下意義:   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動態心電圖對冠狀動脈供血不足的診斷具有較高的價值,尤其對短暫的心肌缺血發作更能提高檢出率。當胸痛發作時,動態心電圖可以發現有無心肌缺血的心電圖改變,并可用來證實缺血發作的頻率、程度、起止、持續時間和晝夜節律變化,以及與心肌缺血相關的癥狀、患者精神和體力活動狀態,再結合心率和同步血壓變化,不但可以作出心肌缺血定量分析,而且可以對心肌缺血發作的機理,如心肌耗氧量的增加或是冠狀動脈供血減少作出推測,為臨床診斷和治療提供更有價值的資料。   心肌梗塞:動態心電圖對心肌梗塞的診斷具有重要的意義。首先根據心肌梗塞的典型心電圖特征能對心肌梗塞作出明確的診斷,同時它能更好地記錄心電圖的演變過程,了解疾病的進展情況和發病時期。用動態心電圖也能發現梗塞后無痛性心肌缺血,指導臨床治療。   觀察發現復雜的心律失常,特別是某些致命性心律失常的類型、頻度以及其發生與活動、睡眠等的關系,從而篩選出高危險組病人,以決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通常Holter監測室性早搏<1次/小時者,兩年內病死率僅約5%;而室性早搏≥10次/小時者,兩年內病死率>20%;出現成對室性早搏或短陣室性心動過速者病死率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