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酶,血清,肝癌,病情,酸中毒
提問: 堿性磷酸酶偏高疑問??
22歲,男,血液檢查,均正常,在參考值外的項目僅如下: 項目 結果 參考值堿性磷酸酶 194 U/L 40-150 U/L尿素氮 7.21 mol/L 1.9-7.1 mol/L血紅蛋白 162.00 110-160 g/L請問醫生:1、這種情況可以判定什么癥狀嗎?需要治療嗎?2、尿素氮和血紅蛋白略高了一點點,正常嗎?3、堿性磷酸酶偏高了,能否少量飲酒?
医师解答: 建議繼續檢查有無肝腎的疾病. 堿性磷酸酶廣泛分布于人體的骨、肝、腸、胎盤等組織中。正常值為3~13μ/L(金-阿氏法),主要用于阻塞性黃疸、原發性肝癌、繼發性肝癌、膽汁淤積性肝炎的檢查?頰廡┘膊∈保蝸赴戎圃霢LP,經淋巴道和肝竇進入血液,同時由于肝內膽道膽汁排泄障礙,反流入血而引起血清堿性磷酸酶明顯升高。但由于骨組織中此酶亦很活躍,因此,孕婦、骨折愈合期、骨軟化癥、佝僂病、骨細胞癌、骨質疏松、肝膿腫、肝結核、肝硬變、白血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血清堿性磷酸酶亦可升高,應加以鑒別。 尿素氮臨床意義:增高可見下列三種情況: (1)腎性增高見于急性腎炎、慢性腎炎、中毒性腎炎、嚴重腎盂腎炎、腎結核、腎血管硬化癥、先天性多囊腎和腎腫瘤等引起的腎功能障礙。尤其是對尿毒癥的診斷有特殊價值,其增高程度與病情嚴重性成正比,如氮質血癥期BUN超過9mmol/L,至尿毒癥期BUN可超過20mmol/L,有助于病情的估計。 (2)腎前性增高見于充血性心力衰竭、重度燒傷、休克、消化道大出血、脫水、嚴重感染、糖尿病酸中毒、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肝腎綜合征等。 (3)腎后性增高見于因尿路梗阻增加腎組織壓力,使腎小球濾過壓降低時,如前列腺肥大、腫瘤壓迫所致的尿道梗阻或兩側輸尿管結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