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普勒,造影,程度,患者,周知
提問: 先天性心臟病
我今年29歲,今年5月份被確診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醫生建議我生了小孩以后再動手術,我的癥狀是心臟噪音達到3-4級,平時會吐一些痰,較粘稠。天熱時,有時感覺呼吸有點急促。診斷結果是二尖瓣狹窄。但我現在還沒有解決個人問題,請問醫生,根據我的情況,手術時間最遲可以推遲到什么時候?
医师解答: 大多數情況下,手術治療僅限于重度二尖瓣返流。大多數輕中度二尖瓣返流(返流分數<40%)在長時期內不會引起癥狀,也不會造成左室功能減退。僅靠體格檢查很難明確二尖瓣返流、特別是急性二尖瓣返流的嚴重程度。如上文所述,在急性二尖瓣返流時,心臟沒有明顯擴大,心前區的觸診不能發現左室搏動增強(抬舉性博動)。盡管存在二尖瓣返流的雜音,但單憑雜音的強度不能判斷返流的嚴重程度。在大多數存在重度二尖瓣返流的患者中,聽診會發現S3 ,這并不能說明患者出現了心力衰竭,可能是血液大量返流使左房壓力升高,血液在高壓之下快速充盈心室所致。在慢性二尖瓣返流時,除了肥胖的患者外,體檢一般可發現左室擴大,收縮力增強。否則可能說明患者不存在嚴重的或長時間的二尖瓣返流,沒有引起左室擴大。   在重度二尖瓣返流的慢性期,胸透可以發現心臟擴大,心電圖可有左房異常和左室肥大的改變。   二尖瓣的心臟超聲血流多普勒分析能夠定量估計返流的嚴重程度,但在急性二尖瓣返流時,嚴重程度可能會被低估。這時經食管心臟超聲檢查會有所幫助。應該注意,多普勒血流分析只是形象地顯示了二尖瓣口的血流速度,而不是真正的血流,對返流的嚴重程度有可能低估,也有可能高估。流速圖反映了與左房大小有關的返流血液,近些年應用比較廣泛。但由于眾所周知的局限性,通過這項檢查得出的結果最好作為半定量指標。   有時會出現這種情況,左心房和左心室不大,但通過多普勒檢查提示二尖瓣返流嚴重,二者不一致,這時需要用心導管檢查解決問題,左室造影能直觀地觀察到返流程度。注意造影劑一定要足量(至少60毫升)才能清楚地顯影左室、返流程度和左房。同時冠狀動脈造影還可以檢查冠狀動脈,觀察二尖瓣返流是否由缺血引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