吡啶,有效地,副作用,利血平,尼莫地平
提問: 降壓嗎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6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風心病,房顫,心衰.04年11月突發腦栓塞,目前正在康復.血壓一直正常(偶爾偏低).近來,血壓每天下午6點左右偏高:110/90mm汞柱,心率65次/分左右.現正服藥情況:地高辛12.5mg,倍它樂克25mg,.請問專家:患者的血壓用不用藥物控制,用何藥較好?多謝!
医师解答: 正常的血壓在140/90。如要用藥,建議您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降壓藥物種類繁多,各自的作用機制不盡相同。針對不同的個體,通過合理的選擇藥物,不僅可有效地控制血壓,還可降低高血壓患者的并發癥和死亡率,因此,合理選擇藥物至關重要。   高血壓病人選擇藥物的原則是: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病,一般多需要堅持長期給藥,不能中斷。所以,在用藥時應選擇降壓效果好,作用緩和持久,副作用少,使用方便的藥物。鈣通道阻滯劑硝苯吡啶、尼莫地平;轉換酶抑制劑巰甲丙脯酸、開搏通等,不僅可有效地降壓,還能保持良好的器官血流灌注,對機體代謝影響不大,可長期服用,應作為基礎降壓藥。   使用降壓藥時,應從小劑量開始,并根據降壓效果,逐漸增加劑量,循序漸進,使之既達到最大降壓效果,又把藥物副作用降低到最小限度。   在使用可能引起直立性低血壓的降壓藥物時,應向病人交代清楚,在從坐位或臥位起立時,動作要緩慢,特別是夜間起床小便時,更應注意,以免發生昏厥。   高血壓病一期患者,癥狀多不明顯,或完全無癥狀,一般經控制體重,限制鈉鹽,增加活動量等方法即能奏效,不一定用降壓藥。二期高血壓病患者,可采用多種小劑量降壓藥物聯合應用,如利尿劑、利血平,或加巰甲丙脯酸、開搏通等。三期高血壓病人多需選用作用較強的降壓藥,如硝苯吡啶、長壓啶、胍乙啶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