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肝病,肝炎,患者,十余
提問: 請問肝穿刺活檢
請問肝穿刺活檢是否要上導尿管
医师解答: 不用上導管 肝穿刺活檢術是在局部麻醉下利用肝活檢針或活檢槍穿刺肝臟抽取少量肝組織進行病理檢查和免疫組織化學檢驗的一種操作技術,是各種肝病和病毒性肝炎最可靠的診斷方法之一,具有適應癥廣、損傷小、操作簡單和檢查結果迅速可靠等特點。肝穿刺活檢術對各種肝病的鑒別診斷,尤其是在各種肝炎的診斷和治療上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肝穿刺活檢術分為無影像學設備引導下的盲穿活檢術和在影像學設備引導下的活檢術。前者因為無影像學設備引導并發癥較多,后者有影像學設備引導避免了刺入大血管和大膽管的危險,因而更加安全可靠。目前以B超引導下的肝穿活檢術最為常用。它的適應癥是各種類型的肝炎、各種肝病、肝腫瘤和原因不明的肝腫大。禁忌癥是有明顯出血傾向、患有嚴重心、肺、腦、腎疾患和全身衰竭的患者。近期我院感染科已為四十余位患者進行了肝穿活檢,確診了二例患病十余年遺傳性黃疸病患者,為二十余位患者解除了肝硬化和肝癌的疑慮,根據檢驗結果對其進行了合適的治療,取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這四十余例患者術后均無不適,無一例出現并發癥,達到了理想的結果。所以,對于一些想了解自己病情或者要進行正規治療的肝病和肝炎患者,肝穿刺活檢具有很重要的價值 可以明確有無肝硬化存在。      鑒別肝硬化臨床類型,可區分酒精性肝硬化,還是肝炎后肝硬化,以及是否伴有活動性肝炎。   確定肝臟纖維化和肝硬化的程度,為臨床藥物治療,以及預后的判斷提供客觀依據。   判斷藥物治療效果及病情變化情況。   鑒別黃疸的性質和原因,臨床上黃疸難以確定病因時,可做肝活檢。   多種肝病的鑒別診斷,如肝腫瘤、脂肪肝、肝結核及肝膿腫。   
據醫生說做了手術后要躺在床上6小時,身體能在床上活動嗎,如果不能那怎么小便呢
建議您應該躺在床上休息,不應該做劇烈運動,以免發生出血,如果小便的話也應該在床上。現在肝穿刺手術應用的是在B超引導下的肝穿刺活檢術,應用細針快速穿刺,針在肝內停留僅一秒鐘。進行操作的都是有經驗的醫生,只要做好術前準備工作,術后加強觀察,肝穿刺活檢是很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