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多吃,刺激性,膳食,香蕉
提問: 習慣性便秘
從小大便次數就很少,一般都是兩三天一次,而且都比較干燥。沒有什么不適感。近幾年比較嚴重,有時一個星期都沒有大便的意識,現在要靠一些藥物才可以緩解,停止服用就不會有大便的意識了。但身體沒有什么不適,請問這種情況可以治療嗎?是不是要通過手術治療?
医师解答: 每日正常排便是人體健康的保證。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結構的改變,便秘者幾乎隨處可見。   便秘乃糞便在大腸內停留時間過長,其所含水分被大量吸收,致使大便變得干硬結實,難以排出。其中蛋白質的腐敗物吲哚等廢物被腸道吸收體內,輕者引起頭痛、頭暈、舌苔厚膩、食欲減退、腹脹、腹痛等。重者長期便秘,毒素反復吸收,則可導致腸癌、乳癌等。因而,對便秘不可等閑視之。 合理飲食是治療便秘的良方。   一、多吃富含粗纖維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韭菜、菠菜、桔子、香蕉等。粗纖維可刺激腸壁使腸蠕動加快。   二、多飲水及果汁軟化糞便。晨空腹飲加少量食鹽的溫開水300毫升,其效極佳。   三、炒菜時,適量加入烹調油,可起到潤滑腸道之功效。其中的脂肪酸兼有促進腸蠕動之功能,從而使腸道潤滑、暢通無阻。   四、多食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粗糧、酵母、豆類、洋蔥頭、蘿卜等。   五、各類干豆。腸道內的正常細菌可使其發酵、產氣,促進腸蠕動。   六、多吃潤腸通便的食物。如銀耳、蜂蜜、香蕉等。 便秘者應禁忌飲酒、喝濃茶、喝咖啡,忌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1、一般治療:多吃蔬菜、水果、玉米、大豆等食物,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加強鍛煉。 2、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如肛周疾病等。 3、藥物治療:交替使用各種瀉藥,并避免用強烈的瀉藥。酌情使用容積瀉劑、潤滑性瀉劑(如石蠟油)、高滲性瀉劑(乳果糖、山梨醇等)、刺激性瀉劑(蓖麻油、蒽醌類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