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腰椎,突出,目的,病人
提問: 椎間盤突出
你好,我有個同學他到醫院診斷為椎間盤第4-5腰椎突出。平時癥狀就是腰酸腰痛。診斷是輕微的。經治療效果不是太好,請問對這種最佳的治療方法是什么?
医师解答: 腰椎間盤突出癥的病人,在發病初期多數首先要想到保守治療,如按摩、牽引、針灸、膏藥、骶管療法等,它們都是我國傳統醫學的精髓或與外國較先進的技術理論結合的產物。它們有著顯著的優點,比如進行保守治療可以免除手術的痛苦,同時可以用較少的費用得到較理想的效果,而且保守治療的療程較短,避免了術后長期休養的情況。但是保守治療也存在著一定的缺點,例如腰椎間盤突出癥進行保守治療并不能根治病變,進行保守治療之后有很高的復發率,并且長期反復,容易造成病變部位的粘連、鈣化,給將來手術治療帶來不便。保守治療也不宜對較嚴重的或反復發作的病人進行治療,如果病人出現了下肢肌力減弱,下肢的麻木感覺異常,二便功能與性功能障礙,及合并有腰椎失穩癥的病人則不宜再進行保守治療。   下面介紹幾種常用的保守治療方法:   1)硬膜外類固醇注射:即所謂骶管注射,它是通過骶管將類固醇類藥物混入麻醉藥注入硬膜外腔。此方法可抑制在其硬膜外腔內行走的神經末梢的興奮性,同時改善局部血循環,使局部代謝廢物易于從血循環中被帶走,從而起到消炎的作用,達到止痛的目的,但如系巨大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因機械性刺激不能解除,癥狀也不能緩解。   2)骶核化學溶解法,也就是常說的"溶核術",是將一些蛋白酶類藥物,使椎間盤髓核溶解達到減小或消除因髓核后突而對神經的壓迫,它適用于病史少于2個月,經其他非手術治療無效或經手術治療效果欠佳者,但禁用于對蛋白酶類藥物過敏者,伴有腰椎管狹窄或因腰間盤突出而出現足下垂,大小便失禁及孕婦,14歲以下兒童等均不能使用。其并發癥約為2%~3%,常見的有過敏反應、椎間盤炎、灼性神經痛、繼發性椎間孔狹窄或椎管狹窄等,因此,應用此方法要嚴格掌握適應證。目前資料報道,此法有效率約為60%~70%。   3)其他方法,如牽引、按摩、微波、藥物等。牽引法是利用在牽引狀態下,椎間隙擴大,間盤后側的后縱韌帶張緊,使得突出的椎間盤髓核還納。此種方法僅適用于椎間盤膨出或雖為突出但纖維環及后縱韌帶沒有破裂的病人,而對于間盤脫出則無效。按摩、微波治療是通過松弛緊張的肌肉,增加局部血循環達到減輕癥狀的目的。應用一些脫水劑及激素,如甘露醇、氟美松等或改善神經代謝類藥,如神經安樂平等,通過改善受刺激的神經根的炎性反應,達到止痛的目的。
目前臨床上較多還是采用物理療法,效果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