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胃痛,之功,砂仁,木香
提問: 胃病
●患者性別:蘇志華●患者年齡:2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胃痛、胃脹,求治方案●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3年●目前一般情況:胃痛、胃脹,消化不良請幫忙開個藥方。中西藥都可以
医师解答: 胃痛多屬慢性病癥,一般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治療,方可獲得良效或痊愈。然而,由于治療胃病的中成藥品種繁多,且藥物組成的功用各不相同,故必須根據具體病癥來進行選擇。現列舉5種臨床常用且效果肯定的中成藥,患者不妨對癥選用。 1.香砂養胃丸:由砂仁、白術、枳殼、半夏曲、黨參組成,具有和胃止嘔、舒氣寬胸之功能。適用于脾胃虛弱、消化不良、兩肋脹滿、胃脘作痛、食后嘈雜、嘔吐酸水、面色萎黃、四肢倦怠等癥的治療。 2.香砂六君丸:由木香、砂仁、黨參、白術、茯苓、灸甘草等組成,具有益氣健脾和胃之功能。適用于治療脾虛氣滯、消化不良、噯氣食少、脘腹脹滿、胃脘痞痛等癥。 3.補中益氣丸:由黃芪、黨參、白術、當歸、柴胡、升麻、桔皮、灸甘草組成,具有補中益氣、升陽舉陷之功能。適用于脾胃氣虛、少氣懶言、體倦肢軟、面色蒼白、胃脘痞脹、大便稀溏、舌質淡苔薄白等癥的治療。對胃下垂者久服亦可收效。 4.三九胃泰:由三椏苦、九里竿、白芍、生地、木香組成,具有消炎止痛、理氣健胃之功能,適用于淺表性胃炎、糜爛性胃炎、萎縮性胃炎的治療,見有胃痛、胃脹、胃酸過多、胃部不適、消化不良或飲酒過量等均可使用。 5.猴菇菌片:是由猴頭菌經過煎后濃縮而制成的片劑。適用于胃潰瘍、十二指腸球部潰瘍、慢性胃炎,慢性萎縮性胃炎等病癥的治療,亦可用于胃癌、食道癌的輔助治療。 就上述5種中成藥的選用來說,凡見寒濕中阻、胃脘隱痛、脹悶不舒者,可選用香砂養胃丸;癥見脾虛濕阻氣滯、納少運遲、大便溏薄、脘腹脹滿者可選用補中益氣丸;癥見口中作干、胃痛脹滿、或嘈雜不舒、舌苔黃厚者,可選用三九胃泰;若對慢性胃痛作鞏固性治療者,要選服猴菇菌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