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胸膜炎,胸腔,起病,多核,胸廓
提問: 呼吸疾病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經胸透診斷為左側氣胸,肋膈角鈍并有少量積液。想請醫生解釋此病成因及治療方法。醫院建議住院有沒有必要?●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005年8月23日下午,直至今天。●目前一般情況:呼吸胸痛,走路更為明顯。●病史:無此類病史。謝謝醫生的耐心解答!
医师解答: 確實有必要住院確診治療。胸腔積液在臨床上較為常見,體征包括患側胸廓飽滿、肋間隙增寬、呼吸運動減弱、氣管及心臟和縱隔向對側移位、患側叩診實音、呼吸音減低、語音和語顫減弱等。   病人有發熱伴胸腔積液體征時,通常需考慮結核性胸膜炎、化膿性胸膜炎、阿米巴肝膿腫向胸腔穿破、癌性胸液等癥的可能性。小兒以結核性胸膜炎及化膿性胸膜炎為多見。   在上述四種疾病中,可以根據原發疾病、發病年齡、起病發熱的關系、胸痛的性質、胸水量及其有關癥狀、流行病學史、傳染病接觸史及化驗檢查等進行鑒別。結核性胸膜炎與化膿性胸膜炎的主要鑒別點有:結核性胸膜炎常有結核病史,起病多較緩慢,發熱和全身癥狀較輕,胸液量大,呈淡黃色或草黃色,透明或略混,細胞增加以淋巴為主,胸液中可檢出結核桿菌;化膿性胸膜炎常有肺炎或敗血癥史,起病多較急,發熱和全身癥狀較重,胸液量較少,呈膿性,細胞增加以多核為主,胸液中可檢出化膿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