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神,亦可,官能,于心,肝火
提問: 一生氣的時候就上不來氣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4●病史:無 最近發現一生氣的時候就上不來氣,有時候莫明的心慌,請問醫生是怎么回事?家里也沒有遺傳史。謝謝醫生。
医师解答: 建議你考慮中藥調理. 心悸為自覺心跳、心慌,常伴有心前區的不適感,發生原因主要為心率過快或過慢、心律不齊、心肌收縮力加強、神經敏感性增高等。伴有意識障礙者,見于阿-斯綜合征;伴有出汗者,可見于甲狀腺功能亢進; 伴有神經官能癥者,見于心臟神經官能癥。 心律失常引起心悸。中醫對心悸的病因可以歸屬為以下幾點:   體質虛弱:素體不強,久病或勞欲過度,或各種失血,造成氣血陰陽的虧虛,以致心失所養,發為心悸。   久病體虛:熱病傷陰,或房室過度,均可導致腎陰虧損,心火妄動,擾亂心神,形成心悸。   飲食勞逸不當:勞倦太過傷脾,或久坐久臥傷氣,引起生化之源不足、而致心血虛少,心失所養,神不潛藏,引起心悸?蛞巢喚凇⑹仁掣嗔緩裎叮繕翟倘然穡蟶似⒍躺底恰⑻禱鶉判畝灤募隆?   七情刺激:平素心虛膽怯之人,如驟遇驚恐,或情懷不適,悲哀過極,憂思不解等致七情擾動,忤犯心神,不能自主而心悸,所謂“思慮煩多則損心”,“悲哀愁憂則心動”。   或長期憂思驚恐,精神情緒過度緊張,心氣虛怯,陰血暗耗,不能養心;或心氣郁結,生痰動火,痰火擾心,心神失寧而為心悸。   或大怒傷肝,大恐傷腎,怒則氣逆,恐則精卻,陰虛于下,火逆于上,亦可動撼心神而發驚悸。若郁熱內蘊,復加恚怒,變生肝火,肝火擾心;或痰火擾動心神,心神失寧,也易導致心悸。   感受外邪: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痹證日久,復感外邪,內舍于心,邪阻心脈,阻塞經隧,心血營行受阻;或風寒、濕、熱等外邪,由血脈內侵于心,耗傷心氣或心陰,亦可引起心悸怔忡之證。   溫病、疫證日久,邪毒灼傷營陰,心腎失養,或邪毒傳心擾神,亦可引起“心中忄詹忄詹大動”等悸、忡之癥。如春溫、風溫、暑濕、白喉、梅毒等病,往往伴見心悸。   藥物過量:藥物過量,可以損害心氣,甚則損傷心體,引起心悸。如近代使用銻劑、洋地黃、奎尼丁、腎上腺素、阿托品等藥過量或失當,均能引起“脈結代、心動悸”一類證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h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